当前位置:

避免扶贫款被侵占应在“防”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夏熊飞 2017-07-17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下半年,河南省渑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原书记、原主任茹秋明因违规违纪被组织审查,这让熟悉他的人感到惋惜。他拥有30年党龄,当过人民教师,先后任县文联主席、县委政研室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在扶贫开发部门任职长达9年,本该在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却栽在了贪字上。(7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扶贫款直接拨付到村到户,扶贫办没有直接使用资金的权力,要想直接进行截留有点难,然而,茹秋明看着大把大把的票子从自己手里经过,心里总有些不舒服,想方设法想从中分一杯羹。明的不行来暗的,利用培训会的名义,以编造培训资料、虚报票据等方式,套取扶贫培训资金60094元,然后以发福利的名义进行分配,班子成员人人有份。

  扶贫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证在2020年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须进一步加大扶贫的力度,扶贫款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然而,有些人却总着从中捞上一把,从媒体报道的案例看:有的优亲厚友将扶贫款当人情送;有的将扶贫款当作创收的渠道,还有的假公济私化为己有,以发福利的名义对扶贫款进行瓜分人人有份,你好我好大家好,手段更为隐蔽,这是一种新的动向。扶贫款是最急需的款项,用于贫困对象也许就可以多种一些果树,多养一些鸡,或者多开发一些项目,早日走上致富路,而被你挪一点,他占一些,投入就要打折,扶贫工作就要受阻。

  从程序上来说,开支每一笔扶贫款,都需经过严格的程序,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此案办培训班没有进行食宿也敢报账,个人的乱七八糟的过路费、餐费等也能报销10094元,财务管理如此混乱。扶贫款是用在贫困对象身上的钱,要说福利是党和政府给贫困者的福利,将扶贫款用于发福利,是对贫困对象利益的剥夺,利用职权从贫困对象嘴中夺食,比起一般的占用公款性质更为恶劣。

  扶贫办既是扶贫工作的主管部门也是资金管理的监督部门,怎么加强对扶贫主管部门的监督,保证资金流向正确,将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此案是一个警示。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扶贫资金的增多,扶贫主管部门责任更为重大,因而,须进一步强化相关的制度和严明纪律。不仅要“查”,还应从“防”上下功夫,对于非用于扶贫上的开支,如培训费、会议费、材料费等能减则减,确实需要开支的,须列出清单,先预算再实施,同时,审计等部门要跟进,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以防止侵占扶贫款行为的发生。

  文/罗瑞明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7/4360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