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人情”首要重“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的人情,从来不是无原则的人情。中国的人情观是一种至善至纯的人伦关系,当这种关系触碰到底线时,无数贤达志士都能自觉摆正位置,维护好人情关系的纯洁性,防止人情变质。(7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之于社会,是不可能独立封闭存在的,那么如何妥善处理人际交往、人情往来,也就成了每个人的“必修课”。人情关系的维系,之所以难,就难在“有为有所不为”。对广大群众而言,一切人情往来都要建立在坚守德行、服从法律、合乎正义的基础上,用于正道、取之有度。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人情交际更要保证在党内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合规合法,必能行之坦然;违规违法,只会内心戚戚。尤其是党员干部肩负着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的光荣使命,尽管单位岗位有不同、责任也各异,但都或多或少具备一定的权力,更应当保持警惕心,慎独慎微,处理好人情与原则的关系,一旦人情突破原则,终会沦为牟取私利的工具,使人情成“债”,害人害己。

  其实,好的人情关系,往往发自于内心,表现在由衷的理解、包容之上,以原则为依据、以德行为牵引,促进相互之间共同进步、共同提升、共同发展。时下,或许是受到资本高效运作的影响,喧嚣浮躁的心态也让人们的相处更趋于功利、直接,似乎不散发出一丝“铜臭味”,这人情味就不足。于是乎,掺杂了利益的人情,究竟是真感情,还是交易,很难说得清。这也让党员干部维持清正廉洁的工作状态面临更多的挑战,“不收礼”“退钱”成了交往常态。

  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做到严谨用权,将权力全面用到服务群众、造福社会上,让责任得到全面落实。然而不可否认,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希望少做多得,钻政策的空子,将“走捷径”“念歪经”奉为“成功之道”,给社会的人际交往环境制造了“雾霾”。对信念坚定的干部来说,无休止地找关系、打招呼严重干扰正常工作,拉低了效能;而对于守不住“初心”的干部,问题则就严重了,“围猎”之下,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有了原则,人情就有了“紧箍咒”,任其地动山摇,始终能够面不改色。而缺乏原则,人情就如“脱缰的野马”,让人走入私欲的泥潭,越陷越深。由此可见,党员干部讲“人情”,首要重“原则”,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健康、作风上的严谨、责任上的担当。要旗帜鲜明,保持党员本色,不断用党的崇高思想、先进理念武装头脑,既要锻造一身“钢筋铁骨”,严防任何不良势力、有心之人的“围猎”,又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洞察一切对作风品行的干扰、威胁。要意志坚定,管好身边之人,不仅要建设好的家风,共同抵御“人情成债”的侵袭,还要进一步完善单位、部门、办公室的风气管理、监督,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能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保持政治上的绝对清醒。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8/4361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