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是该“修理”了

来源:红网 作者:龚坚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0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再也不能随性而为了。

  这些天,杭州深圳等城市,相继从城市管理“工具箱”里,找出有力的“工具”,要“修理”共享单车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仿佛是在一夜之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犹如科幻片中的外星生物一样,顷刻占据城市的各个角落,原来“堵城”的概念,居然演变成了共享单车的堵车。在今年春节假日里,杭州西湖边的南山路上,共享单车竟然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行人真的寸步难行……

  让人猝不及防的是,共享单车这个原本借用互联网技术、方便人们绿色出行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新生交通工具,很快成了不少人心目中又爱又恨“捣蛋鬼”,乱停乱放破坏城市景观、影响城市交通秩序,甚至引发了多起人员伤亡事故。

  何以如此?究其原因,其实一点也不深奥,当初共享单车以全新的营运理念、极大方便民众的口碑效应,长驱直入“无抵抗”地挺进了大中城市,一下子就点燃了资本的兴奋点,就如同股市进入牛市一样,诸多投资蜂拥而至,在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的背景下,不少本已奄奄一息的自行车生产企业,一夜间就起死回生。加至不少城市的管理者,对这与时俱进的“新生事物”,还真的被撩拨得眼花缭乱、手足无措,如何介入管理就如“湿手捏上干面粉”地那般窘迫。

  此番,共享单车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或许可以说是社会转型时期,对于城市管理者的“智商和情商”的又一次大考,进入现代化发展的城市,绝不能在此失分。前些天,深圳交警开出首批共享单车“禁骑令”,将对13615人实行共享单车停用一周的处罚措施。

  此前,深圳交警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9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615宗。根据6月1日深圳交警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规定,对在深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实行共享单车停用措施从7月1日起正式启动。深圳交警已于10日将这些数据通报给了各共享单车企业,企业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的违法行为人启动停用措施,停用时间为7月17日至23日。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禁骑令”实施期间,交警将进行抽查。

  这次深圳交警运用大数据颁发“禁骑令”,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实现“精准打击”,可以想见,虽说不能对共享单车顽疾“药到病除”,但其“对症下猛药”的功效,一定会很快展现出来,进而“以儆效尤”。

  7月10日,杭州市城管委就杭州运营的41.8万多辆共享单车,行政约谈了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单车)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未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的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不允许企业在道路上私划停车位。而后,杭州各个城区城管部门开始陆续规划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专用泊位。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将划这样的专用泊位3000余处,约可容纳16万辆非机动车,第一批预计在7月30日之前划完。

  显然,此次正规划定的专用泊位,对于满足现有的共享单车和民众自有的非机动车停放,仍存在着一个巨大缺口,对根治乱停乱放还有相当大的难度。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运用大数据,测算出整个城市的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并以市场加行政的手来控制企业的投放量,同时辅之以类似深圳“禁骑令”的惩戒措施。或许只有如此,共享单车才能真正成为民众获得“共同享受”感的单车。

  文/龚坚华

来源:红网

作者:龚坚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8/4361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