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要用温暖放飞出租屋里的“小候鸟”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暑假时。孩子们喜欢暑假,因为终于有了放松和自由的时光,而家长们各有各的苦恼。记者发现,在西安打工的农民工的子女,他们的暑假,只能困在城中村出租屋里。(7月24日中华网)

  短短两个月的暑假,对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无疑是最幸福的日子。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可以“迁徙”到父母的打工城市,与大半年没有见面的父母短暂团聚,享受温暖的亲情。

  但是,相见的喜悦总是暂时的,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广大在城市打工的父母往往忙于工作、生计,不只是白天要上班,甚至晚上和周末还要加班,根本抽不出时间和精力陪伴、照料好不容易“千里进城”的子女,在出租屋里独自玩耍成为很多“小候鸟”的主要暑假生活。而且,“小候鸟”在陌生的城市里,往往既没有熟悉的同学、朋友,不能融入城市生活,又无法享受到足够的父母关怀和亲情温暖,并不见得很快乐。

  很显然,让“小候鸟”有个快乐的暑假,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就必须避免让“千里进城”过暑假的“小候鸟”遭遇二次留守,放飞锁在出租屋里的“小候鸟”。这除了呼吁农民工群体适度放下工作,给孩子更多的陪伴之外,农民工输入地政府、社会以及农民工所在企业,不妨共同携手给“小候鸟”筑巢,送去更多的关怀、关爱和温暖,既为父母陪伴“小候鸟”创造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满足亲子间的情感交流,也丰富“小候鸟”在城市里的暑期生活,让农民工兄弟和“小候鸟”们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

  于农民工输入地政府而言,特别是教育、共青团、妇联等与孩子打交道较多的政府部门和群体组织,不妨利用好社区、青少年宫等宝贵资源,充实“小候鸟”们的暑期生活。

  于社会而言,政府不妨以政策导向引导和激励农民工输入地的旅游景区、儿童乐园、公共图书馆、游泳馆,向进城农民工群体以及“小候鸟”提供优惠旅游政策。

  于农民工所在企业而言,一方面,必须严格落实国家的用工制度,减少加班时间,让农民工群体有时间陪伴进城的孩子。另一方面,有经济条件的企业,不妨创办单位子弟暑假托管班,帮忙照看照料“小候鸟”,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也让职工感受到单位的温暖。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