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岂能沦为“表哥会姐”?

来源:红网 作者:萧可澜 编辑:夏熊飞 2017-07-26 0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解决扶贫领域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国务院扶贫办24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制止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大量耗费基层干部精力的行为,维护脱贫攻坚工作正常秩序。(7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可谓是基层扶贫干部的“福音”,在广大基层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关注。那么,扶贫办的这个《通知》究竟有何不同,能够让基层扶贫干部“尽开颜”呢?话还得从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谈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扶贫工作,打赢攻坚战争,基层扶贫干部是关键所在。然而真正让基层扶贫干部头痛的并非是粗茶淡饭、起早贪黑,却是那隔三岔五的迎检、堆积成山的报表以及永无尽头的会议。这些检查、会议以及报表不仅消耗了基层扶贫干部的绝大多数时间与精力,让他们根本无法抽身,无法深入基层找出贫困病因,更让困难群众误会扶贫“绣花”乃是“形式主义”,从而失去了信心与耐心——干部们都在疲于应对检查、报表,哪有“闲工夫”做其他的?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了两位在基层工作的同学。一位在某乡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低保”的审核与发放工作,常常受困于各类“神表”,无暇抽身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了解实际生活状况,人送外号“表哥”;另一位在较为偏远贫困的山区乡政府从事扶贫工作,从她时不时发布的“朋友圈”来看,一天一会是“日常”,一天两会是“正常”,一天三会也不反常,人送外号“会姐”。

  “表哥会姐”的生活其实就是广大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扶贫干部真正的任务是要深入基层了解致贫原因并且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对策,带领群困难群众“撸起袖子”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才是“本”;反过来讲,报表、迎检、会议等等的都应该是围绕并服务于这个“本”的,怎么能够本末倒置呢?

  基层扶贫干部不是也不应该成为“表哥会姐”,而应该成为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的“领头人”。只有从文山会海、表格接待等的摧残之中将他们解放出来,才能够切实“撸起袖子”。

  因此,对于想干事、愿意干事的扶贫干部来讲,《通知》无疑既解决了后顾之忧,又为他们撸起袖子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文/萧可澜

来源:红网

作者:萧可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3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