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大校领导送去的,不止是录取通知书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2017-07-27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南京大学的校领导们主动当起了“邮差”,冒着高温奔赴江苏省的7个市、13所优秀生源中学,将录取通知书亲手送到414名新生手中。

  在还没有走进大学前,新生们对大学的认知往往是模糊的,大学在他们心里甚至可能只是一个生硬的名词。而当大学的领导冒着高温,走到他们身边,送来录取通知书,并且和他们一一合影留念时,在他们心里,大学必定会顷刻间变得温暖起来。现代大学精神的核心是育人,是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满意与否、赞成与否,是学校一切行为的落脚点,也是其价值取向的出发点。大学领导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个体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南京大学给新生送来的是浓浓的人文情怀。

  在这些领导中,不乏专家学者,他们也会谈一谈自己和南大的故事。中科院院士、南大常务副校长吕建在和新生们交流时,就回忆起自己40多年刚进入南大时的场景,并鼓励他们在大学要亲身参与和实践。被誉为清华大学“终身校长”的梅贻琦,曾在《大学一解》一文中说,“古者学子从师受业,谓之从游”,“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共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即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可想而知,而今未入大学,已经“从游”,已经和平时只能仰望的学术泰斗、大学教授如此近距离地交流互动,长者的激励必能使后学萌生诸多遐想,产生无限动力。

  邮寄录取通知书虽然省时省力,但是能亲手从校长手上接到录取通知书,亲耳聆听大学教授的谆谆教诲,这样的仪式感与在录取通知书中写一封信相比,对学生的激励是不一样的。对于这样的活动形式。“准南大生”们都很激动,反应热烈,没有一位学生缺席,甚至很多学生还带着自己的父母一起来参加。说起仪式感,人们最常喜欢引用《小王子》里的那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接受录取通知书的隆重仪式感,会使本来平凡的日子焕发光彩,这是对通过刻苦拼搏而成功者的肯定,这是一种潜在的社会价值观的引领。

  同时,参与活动的往往还有很多高二的学生,这无疑也会使他们萌生对大学的向往,对南大的向往。在对优秀生源形成争夺战的今天,南京大学的做法无疑更显示出了长远的眼光。送去了录取通知书,也同时收获了未来的希望。这彰显了南大的办学智慧,必将对地方中学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文/袁庆峰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7/4371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