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习证明”的买卖咋还没收摊?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8-02 00: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49.9元一份还“包邮”,可回访可刻章……记者调查发现,正值暑期高校学生实习高峰期,一些网络平台上有人售卖虚假实习证明,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有的甚至还可以“私人定制”。打开某网购平台,输入“实习生证明”,可以查到十件左右的商品信息,上面大都标注“实习报告”“设计大学生实践证明”等内容,一些还标注称“按需定制”“代盖单位公章”等。(8月1日《现代快报》)

  眼下的网络商品,可以说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就连“实习证明”也是那么的人性化,无论是国企的还是私企的,政府机关的还是要事业单位的,电视台的还是要报社的,简单的单位评价还是要复杂的实习报告,只要你给钱,服务绝对到位。

  “实习证明”的买卖还真算不上是什么新闻,这样的生意已经在网络乱象中存在了很多年。想质问的是:这样的生意合法吗?从公序良俗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欺骗行为,显然不能宽容。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出售“实习证明”的商家还会专门刻印其他单位的公章,这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由此不难看出,无论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还是从维护法律尊严的角度,“实习证明”的买卖都需要进行查处。为何一个违法的买卖存在了很多年,到如今还没有收摊呢?

  除了需要关注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之外,更需要关注的是暑假实习的问题。暑假实习,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孩子们被圈养在了校园里。虽然学到的知识不少,但是与社会是脱节的,开展暑假实习活动,实际上就是鼓励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为今后毕业步入社会锻炼自己,纾解毕业后难以适应社会的矛盾。

  参加暑假实习,是成长的需要。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小试身手,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还可以在实习中学到课堂上不可能学到的职场知识。搞好暑假实习,对于大学生有着诸多好处。然而,一些大学生放了暑假不是按照倡导的那样去实习,反倒是躺在床上睡大觉,不是去游山玩水就是抱着手机沉迷其中,丢失了珍贵的大好时光。

  开具“实习证明”也暴露出了实习规定的死板。难道只有到单位去上班才叫实习?到社会上去摆摊,去当志愿者,帮助父母做生意不也是实习吗?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实践,其实也是实习。问题是这样的实习到哪里去开证明?

  不管怎么说,购买“实习证明”都是不该有的事情。一方面这导致了正确价值观的流失。一方面这是一种欺骗行为,到了社会上会养成说谎的习惯。实习是成长的需要,也有利于毕业之后实现“精彩的前半生”。购买“实习证明”,欺骗的是学校,欺骗的也是自己。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2/4378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