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早管小”是防变防腐的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2017-08-03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不把生活纪律当回事。有的酒后打架滋事,有的沉迷于扑克、麻将等娱乐活动,还有的殴打妻儿父母……有些不当行为看起来似乎是小事、私事、家事,但实则影响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风气,透支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生活纪律同样是党的纪律。踩红线、破底线的行为,必然要受到查处。(8月1日 中国青年网)

  对普通群众而言,打牌、酒后滋事、殴打妻儿等虽然不是光彩的事情,但只要不违法就不会招惹麻烦,更不会被处理。然而,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些看起来像小事、私事、家事的事,不仅侧面反映了个人品质问题,更与党的形象息息相关。我们常说,党纪严于国法,故党员干部因为小事、私事、家事等被处理正常不过,无冤可喊,不过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具体表现罢了。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管早管小”的管理方式对组织或者干部来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是防止干部变质,防止干部贪腐的一计良策。

  组织培养一名干部需要时间,需要财力,需要给以平台历练。如果说,飞行员是金子堆出来的,那么一名中高级干部可以说是用钻石堆出来的,成本巨大。而人非圣贤,犯错难免,假如打20元的麻将没人说,拿点红包没人提醒,滋事打架没人处理,久而久之,一时失足的干部就有可能越陷越深,彻底堕落。因此,对组织来说,“管早管小”是治病救人之策,是节约成本之举,是党组织对事业负责,对党员个人认真负责的良好表现。

  “严是爱,宽是害”。不过,在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中,当面诚恳指出缺点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对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通常阿谀奉承唱赞歌粉饰缺点的人不计其数,直言不讳指出错误的寥寥无几。因此,假如组织不及时指出缺点,提醒苗头,一些“马不知脸长”的干部就很有可能飘飘然、忘乎所以,认为不会出事,隔墙扔砖不会砸中我。而组织及时发现倾向、苗头,“咬耳扯袖”,教育批评,党纪处分,“红红脸出出汗”,反而能让干部及时醒悟,把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中,不至于犯大错。所以,对组织的“管早管小”的做法,党员干部们还应虚心接受,珍惜机会,认真悔改。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试问,连千里长堤都会毁于小小蚁穴,自律性先天不足的人类毁于小错是危言耸听吗?绝不是。不能及时阻止干部“小错”量的积累,就极有可能演变为“大错”,发生质的变化。故组织管理党员干部也好,党员干部个人自律也罢,都需要防微杜渐,“管早管小”,决不可任由倾向性、苗头性的错误任意妄为、肆意滋长。否则,被吞噬的会是干部个人的人生,而被破坏的将是组织的事业。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3/4379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