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3A景区,高校“爱美”不能本末倒置

来源:红网 作者:怂人 编辑:王俞 2017-08-04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一高校公布《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要求将学校打造成3A级景区。兴师重教之地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穿梭的场所?一系列疑问引发网友热议。(8月3日《广州日报》)

  高等教育最大的魅力在于其厚德载物的追求和对学术造诣的严肃认真。这所高校称要将学校打造成3A级景区,似乎有一点本末倒置了。

  武汉大学校园每年盛开的樱花吸引游客无数;岳麓书院极具湖湘特色的建筑让人流连忘返。这些学校每年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武汉大学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甚至会向游客收取门票。但是,这些学校的美不仅在于景色之美,更在于文化底蕴学术氛围之美。

  武汉大学从创建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培养了无数的优秀的人才,大家是先知道武汉大学对于治学的虔诚,进而了解到武汉大学不仅能培养优秀的人才,校园的樱花也美得不像话;岳麓书院的历史更是悠久,校园众多极具特色的建筑就是岳麓书院的一张名片,代表着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沿革。

  这些学校的风景都是依托学校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而内外闻名,没有文化为源头,再精致的建筑,再好看的樱花,也不过是一种吸睛的手段,本质上与商业街没有区别。近年来,多少景区都在蹭文化历史热点,使尽手段,“琅琊阁”“杜甫草堂”等等,无不是为了让景区多一点文化底蕴供游客去回味。

  大学高度取决于文化底蕴的厚度,与其花费巨大的财力物力去修建精致的假山假水、小曲回廊,不如将这些资源用于添置教学设备,增加科研经费,营造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出更多人才,这才是一所学校的根本所在。

  文/怂人

来源:红网

作者:怂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4/4381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