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基因铸就忠诚担当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封 编辑:易木 2017-08-08 15: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评论(1)

  红色基因铸就忠诚担当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有这样一群伟大的女性,她们的青春不迷茫,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一路向西,扎根新疆,用勤劳双手浇灌出人生的绿洲;

  有这样一群伟大的母亲,她们的爱是坚韧的,在亘古荒原组建起第一批家庭,献了青春献终身,成为永不换岗的兵团人。

  她们,就是1952年至1954年进疆屯垦、巩固边疆、建设边疆的两万多名山东女兵。这个英雄的群体凭借忠诚奉献的实际行动,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军垦母亲”。

  “当年戎装来新疆,驻扎戈壁屯垦荒。荒漠戈壁成绿洲,无怨无悔鬓已霜。”这是山东女兵贺业英在诗作中抒发当初选择扎根边疆青春不悔的壮志豪情。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疆健在的山东女兵约3000名,大多进入耄耋之年。更多的山东女兵,已长眠于深深爱着的也见证了她们绚丽人生的这片热土。

  玉壶光转,65年弹指一挥间,戈壁荒滩变成了美丽家园,而山东女兵的事迹与精神将永载史册,激励后人继续向前。

  “有志青年到新疆去、到大西北去!”65年前,豆蔻年华的山东女兵怀揣着理想和梦想,陆续来到了茫茫大漠,战天斗地,迅速成为屯垦戍边的重要力量。面对艰苦的自然和生活环境,她们不叫苦,不喊累;面对垦荒造田的繁重体力劳动,她们不偷懒、不服输,常与男兵较量比武。在她们中间,诞生了新疆第一代医生、教师、拖拉机手。1953年,山东女兵金茂芳成为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每天犁地130亩,相当于100多人一天的开荒任务。金茂芳开了7年拖拉机,完成了20年的耕作任务。

  65年来,两万多名山东女兵将自己许给了新疆、嫁给了兵团,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她们让原本荒凉的戈壁荒滩上有了袅袅炊烟,有了浓浓温情,有了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成为维护新疆稳定的生力军。她们用一生书写忠诚,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铺路石,是兵团千秋伟业的奠基人,是新中国屯垦戍边和鲁疆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

  “不给山东人丢脸”,时至今日,健在的山东女兵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千言万语之后,总不忘说这句话。这是齐鲁儿女沉淀在血脉里的豪迈性格,更是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庄严承诺与使命担当。

  65年过去了,山东女兵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兵团精神,成为兵团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永久珍惜、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精神总是一脉相承。我们不难发现,山东女兵“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传承着“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

  在革命战争年代,以“红嫂”为代表的山东老区沂蒙人民,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用小推车推动历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诠释着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也正是我们理解两万多山东女兵“安下心,扎下根,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壮举的一把钥匙。

  大爱无疆,诉不完鲁疆深情。我们坚信,开展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活动,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鲁疆两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友谊长存、共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封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