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腐”腐掉的是国家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嘉懿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官腐”之外,还有一种较隐秘的腐败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师腐”。近期,半月谈记者深入各地调研发现,“师腐”现象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而且形式多样,不但破坏教育公平、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8月10日《半月谈》)

  在如今这个“人情”社会仿佛不送礼就什么事都办不成,人们常说“礼多人不怪”,总觉得送礼了才好办事,就连校园这片本应纯洁的净土也未能幸免,早已沦为了“送礼”的重灾区。从孩子步入幼儿园开始,家长就开始给老师“送礼”“发红包”,不仅如此,随着孩子学龄的增长,送礼的份额也是节节攀升。笔者以为,孩子的世界本应是纯洁的,这样的行为不仅玷污了纯净的师生关系,也让孩子的成长蒙上了“铜臭”的雾霾。

  现如今,逢年过节就要对老师“表示表示”仿佛早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规定,虽然很多家长对这种送礼的行为深恶痛绝,但是却不敢用孩子做赌注。许多家长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在学校期间不受委屈,还有很多家长是“盲从”,看到别人都送,那么自家不送,孩子岂不是要“吃亏”的。笔者以为,这样的行为一方面会有意无意地向孩子们传递了金钱万能的观念,从小耳濡目染的“金钱教育”会让他们觉得“金钱万能”,那么当他们长大以后就会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金钱解决,想要完成的心愿都可以用金钱来买,那么长大以后可能会为了金钱而不择手段,种种危害不言而喻。另一方面,也败坏了教师行业的风气,助长了不正之风,让一些教师腐败起来更加有恃无恐。

  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还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作为父母,家长日常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身教重于言传,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而作为教育部门要严把教师质量关,肃清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团队的职业素养,并加强对教师师德的建设,让人民的教师队伍是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身为人民教师如果其身不正又谈何教书育人呢,对家长“吃、拿、卡、要”足见教师品德的败坏,家长们又如何能放心将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教导呢?

  文/嘉懿

来源:红网

作者:嘉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