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复读,不如选个好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明山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8月10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通过调查1991名参加过高考的受访者,发现他们若高考结果不理想,66.5%的人可能选择复读。该调查还显示,46.2%的受访者认为复读值得,因为大学会直接影响未来人生;44.1%的受访者认为复读是为人生目标而努力。

  各高校2017年新生录取结果已相继出炉,看着身边同学开始暑假出游,而自己却要回归刚刚脱离的“苦海 ”,其滋味我们感同身受。中国普遍存在“学历情结 ”,现实中,学校的好坏和学历的高低意味着竞争平台与层次的高低。8月初,考研辅导名师张雪峰在《演说家》的演讲,道出了现实的残酷,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不会到一个普通高校招聘员工,这是明摆的事。

  那么就应该支持复读吗?首先亮出观点,我不支持复读。从社会层面看,尽管复读生第二年能考进好学校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并没什么值得庆幸的。因为这相当于有相应一部分新生,被复读生抢占了教育机会。而这部分新生,则可能成为新的复读生,这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从复读生个人层面,尽管花费一年时间,考好了还有所值,考不好则损失巨大。如何减少复读现象,人们从教育机制和高考模式上都有过讨论,其实考生还有一个重要的弥补措施,就是选择一个好城市。

  其实,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一本院校与二本院校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别。如果是在小地方就业,甚至本科和专科之间也没有多大的差别。但是,一个大城市和一个小城市,在基础设施、就业机会、发展机遇上则往往有本质的差别。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二三四线城市的一本大学生,往往在观念和能力上比不上一线城市的二本大学生和专科生。这不是在起哄“城市鄙视链 ”,而是事实存在的现象。笔者身边就有专科毕业甚至高中毕业的朋友,他们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尽管年纪轻轻,其能力和见识远远超过那些最终选择回老家的一本二本毕业生。

  我不赞同复读,但从个人功利来层面来讲,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时,努力考个好学校或提升学历,绝对不算坏事。不过也不要因此忽略社会教育,一个好的城市还能让自己接触更多的机遇和资源。因此,对于一部分准备复读的考生来说,通过选择城市来挽回高考失利,绝对是一个值得去尝试的办法。

  文/胡明山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明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