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震无情,“补单”有义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夏熊飞 2017-08-12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晚九寨沟地震,西安震感强烈。西安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餐饮区许多人赶紧逃离,未顾上付就餐费,高达6万余元。“尽管当时情况紧急,但还是有返回来付款的顾客,他们或在地震结束后立刻返回餐厅结账,或在第二日(9日)来结账,或给商家来电称有时间一定来结账。”(8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遇震逃跑是本能,回来付款是诚信”,虽然商场曾表示不强求顾客返还补交餐费,但大多数还是人秉承诚信的原则,返回来补结,这是诚信的号召。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诚信,不要因为这些“小事”,让自己欠下“良心债”,如果为了贪图便宜而丢掉诚信,这其实是自己的损失,正所谓:“失去信用而赚的钱应结算在损失里”。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是啊,一个人要是没有了诚信还能干什么呢?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以获得知识、增进知识,知识既是个人谋生的工具,也是个人为社会服务的工具,但是,要真正做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光靠“知识”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去指导,否则,知识也可能成为滋生罪恶的工具。地震“逃单”后回来补交餐费,虽然是一个小行为,但是却折射出一个人的诚信,这种行为应该被点赞。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诚信”可以说是立业之本。“诚信”作为一项普遍适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建立行业之间、单位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互信、互利的良性互动关系的道德杠杆,一个企业的成功秘诀便是诚信,只有坚持诚信立业才能长久走下去。很难设想,一个不讲诚信、不守信用的单位或企业,在现代法治社会怎么能有长期立足之地,一项社会事业也只有依靠诚信立业,才能顺利发展。地震“逃单”后补交餐费这种诚信行为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应该大力弘扬。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诚信”可以说是立国之本。国家的主体是人民,中国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明训,这些话至今仍然是至理名言。如果一个国家在人民面前失去了诚信,那么这个国家就没有权威,就难以服众,今后的法规政策便难以推行。

  地震发生后出现“逃单”现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逃单”的人能够讲诚信,多点震后补交餐费的诚信行为,这样我们的社会、国家便会越来越和谐。

  文/韩朝辉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2/4390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