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狗患”须“建档挂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彬 编辑:王俞 2017-08-23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网上曝出一段“美女被狗直接锁喉”的视频,画面上一美女下巴底下脖子处呈现一椭圆形的咬痕,鲜血殷殷,很是惊悚。有网友评论“看伤痕都能感到当时的惊险和痛苦”。

  长期以来,狗患频发,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引发不少热议。笔者以为,治理狗患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狗建档案、挂牌子,纳入公共管理体系,方可一劳永逸。

  面对“狗患”猖獗,近日一些城市开始扑杀流浪狗,引起一些爱狗人士和动物保护协会的反对。但是不管怎么说,狗毕竟是畜生,一旦失控,危机随时爆发,尤其是大型犬发起“疯”来更难控制。流浪狗因为无主,其危害坊间更是不绝于耳。

  那么,流浪狗是怎么来的呢?据笔者调查,流浪狗大部分来自家养狗,一些狗被主人抛弃或走失就成了流浪狗。近年来,城市建设逐渐扩张不断蚕食周边郊区,在此状况下,城市根本不存在野狗大量繁殖或生存的条件。只有一些拆迁的城中村里,短期内或许会存在一些野狗杂居的情况。一个在高速服务区上班的人员曾经告诉笔者,在高速公路上,每年被撞死的和从私家车上跑丢的狗数不胜数,旅客因为没有时间寻找或无法停车,这些狗就不可避免地沦为流浪狗。狗的繁殖能力不像猫那么强,生命比较脆弱,在幼小时很难存活,这从流浪狗大都是成年狗可窥一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管好家养狗就能守根护源,杜绝流浪狗的“再生”。

  杜绝“狗患”,我们不妨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的经验。美国电影《一只狗的使命》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家专门有个社会机构负责为狗挂牌,狗牌上第一行刻着狗的名字,第二行刻着狗主人的名字、地址、电话等信息。这样的管理就比较人性化,慢慢就会形成一种社会共识,人们看到狗牌, 就会一目了然,知道这条狗的来龙去脉,是家狗还是无主野狗。一旦走失,凭着狗牌可以轻而易举地联系到狗的主人,一来避免了狗主痛失爱狗,到处寻找的心焦;二来也对个别想抛弃狗的养犬者进行了约束,使这类人迫于社会舆论不敢随意将狗丢弃。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在长期的历史变迁中逐渐形成了养狗文化。特别是游牧地区,人犬感情很好。我们尊重养狗人士,在社会上也要形成一个“一朝拥有,终生相守”的养狗理念。一条狗只要养了,就要不嫌弃,不遗弃,对它终生负责,以包容的心态,看待众生,和平相处,这样的社会氛围肯定会增加我们的幸福指数。

  狗的管理工作,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度,管理的精细度,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为狗建档上牌,虽然事小,做起来可不那么简单,这涉及了社会上几个职能部门,存在“多头管理”的矛盾,绝不是一句话就可以了事。首先,要养犬人申请建档,接下来就是为犬只做防疫处理,再凭防疫合格证明为狗上牌子。在这件公益事情上也要未雨绸缪,防止一些部门趁机“揩油”,杜绝搭车收费现象,免得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我们也应当看到,法律管理的缺失,也是狗患频发的一个漏洞。在很多人看来,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就是允许的,所以一些狗主人在公共场所对犬只不加束缚。因此我们呼吁政府积极出台《养狗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倡导科学养狗,文明遛狗,规范管狗。同时,我们呼吁,科学界定犬只伤人的法律责任,在《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之外,纵容犬只伤人致死的,饲养人和管理人除应承担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民事赔偿责任外,还应借鉴英美司法体系先进管理经验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探索治理“狗患”方面,相信只要积极协调,群策群力,“狗患”必除,这不但增加了城市的安全砝码,而且可以大大改善城市的文明形象。

  文/乐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彬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3/4401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