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身大学生,何妨吟啸且徐行

来源:红网 作者:程晓琳 编辑:王俞 2017-08-26 00: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的2017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有48%目前单身,在大学期间没有恋爱经验。大学期间曾恋爱但目前恢复单身的比例为21%。单身群体比例总计为69%。数据同时显示,单身群体认为个人目前单身的最主要因素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51%),其次是“人际圈小”(43%)。

  俗话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大学生在迈进大学校门的同时也就代表着打开了一扇“恋爱相对自由的大门”,心中对美好爱情的渴望让“爱情”这个词变得敏感,周围的异性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便会成为寝室“卧谈会”的八卦重点,偶尔校园里的“爱心蜡烛告白”“痴情男生在心仪女生楼下苦守一天一夜”等“劲爆”新闻也成为大学生茶余饭后的谈资。然而,大学生由于年纪尚轻,对恋爱的认知不成熟,不敢轻易去开始爱情,也不大懂得如何去经营爱情,以至于让校园爱情变得脆弱。

  诸如“性格内向”“人际圈小”这样的单身理由也是很多大学生的痛处,在大学,异性之间主动交流的机会很少,课堂上寝室室友排排坐,女生前排男生殿后,男女生之间“界限分明”,下课后更是各奔东西,没有交流。在大学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大学生加入的各个校园社团或其他组织是自身人际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在社团或其他组织交往的人往往比同班同学还要密切,而活跃于社团或组织从而经营起自己的人际圈的大学生不超过半数,很多大学生慢慢地就被寝室这个“温暖的坟墓”给吞噬了,睡觉打游戏,人际圈也就慢慢缩小了。

  很多人将“谈一场恋爱”作为大学必备课程之一。爱情是人格上的相互映衬,志趣上的相互认同,双方有相同的人生理想。所以,遇到一个真正适合的人,是需要一定时间和一些奇妙的缘分的。等待爱情,就像培育一株花草,悉心浇水便是给自己补充能量。再则说,没有物质的爱情就是一盘散沙,经营好自己的学业事业,何尝不是为未来的爱情锦上添花?更何况,大学校园里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去做,读几本经典好书、交几个知心朋友、锻炼身体多出去走走、学好专业课程知识,既可以充实大学生活,又可以让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七夕将至,一大波猝不及防的狗粮还有数天到达战场。看到校园林荫道上牵手的情侣,自嘲一句“单身狗”足矣。正值花样年华的学子,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文/程晓琳

来源:红网

作者:程晓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6/4405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