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沾不得“江湖气”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8-28 0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收钱办事,办不成退钱;对“发小”、同学相托,能帮则帮,能“免单”尽量“免单”。有个别领导干部,把这套“规则”当作“为官之道”,运用得“炉火纯青”,最终走上歧途。然而,也有少数人觉得这是“讲义气”,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人重感情,更重感恩,对亲人爱护有加,对朋友仗义相助,即便是陌生人也能慷慨解囊,这既来自老祖宗上千年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来自于国人长期价值观的沉淀与升华。这本是中国人德行高尚、素质优良的直观表现,但若牵扯到为官从政、担当履职之上,却又有所不妥,一旦公平公正用权受到掣肘,权力和责任就会变味,这样的“江湖气”要不得。

  曾听有的干部说,大事原则第一,小事可以稍微突破一些原则。这话似乎有些道理,但细细咀嚼,却又有些不对。常言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倒是很好掌控,违纪违法的事情绝不做、损害国利的思想不能有、有违大局的举动不可为,只要心中绷紧思想意识这根弦即可。但小事的风格如何实现?这是个问题,往往干部出问题,都跟“小”字脱不开干系,毕竟小与大的界限太难掌握,突破一分或许就是万丈深渊。

  时下,一些干部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做了不少事,在助力发展、推动改革上做出很大牺牲,但偏偏就不注重个人的“细枝末节”,总觉得付出那么多、业绩那么好、贡献那么大,就算帮衬亲人朋友一些也无可厚非。于是将“开后门”与重感情混为一谈,将谋私利与“讲义气”扯上关系,在不起眼之处坏了规矩、乱了作风、违了法纪,走上“不归路”。其实,“江湖气”很容易披上道德的外衣,让干部背负情意上的束缚,在“清”与“情”上进退两难。

  “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党员干部一定要感受到权力和使命的重量,把好思想关口,正确认识并形成“清”与“亲”的“政商”“清情”关系,既不能借“江湖气”牟私利,也不能“盲目仗义”牟他利,做到谈感情就不谈权力、不谈金钱、不谈合作,让权力的运行回到至高无上的轨道上来。“管是爱,松是害”,各级党委部门也当进一步开展巡视巡察,从小处着手,让带有“江湖气”的干部及时找缺陷、明过失、察问题,将类似“江湖气”的不良风气扼杀在源头,做到珍惜权力、热爱岗位、敬畏民意。

  党员干部沾不得“江湖气”。只有彻底铲除“江湖气”的滋生土壤,才能真正保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干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风气,老百姓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8/4406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