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遥控器》:生活重在享受喜怒哀乐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08-30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让你拥有神奇的遥控器,设置自己想要到达的目的地,你会选择加速人生吗?

  迈克选择加速。《人生遥控器》的男主人公迈克·纽曼是一位工作狂,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将建筑设计得完美,怎样才能升职加薪。在他的观念里,工作第一,家庭第二,子女的家长会、父母邀请的聚会甚至洗澡都会影响他升职发展。一家七口人其乐融融聚餐聊天的时候,只有迈克一个人,打电话忙事务。

  偶然的一天,迈克收到陌生人的礼物——神奇的遥控器,遥控器给他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迈克首先使用遥控器的功能是在丈母娘身上。一天早晨,丈母娘向女儿和女婿哭诉单身一人的孤单,不断地叨扰影响到迈克的心情,于是,他不小心碰到了按钮,丈母娘的声音消失了,他欣喜若狂。除此之外,他还将丈母娘吵闹的画面切换到足球比赛的现场,津津有味地观看比赛。

  遥控器最大特点是让心灵远离不喜欢的状态,让身体忍受众多无聊的事情。有了遥控器之后,迈克不再忍受塞车的苦恼、不再听到妻子抱怨生活的琐碎、不再饱受生病的折磨,他还利用遥控器报私仇,暂停时间,在老板面前放屁。因为遥控器,他获得客户的信任,升职加薪,走上自己理想的人生,成为美国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住进大别墅,享受众人的敬仰。

  现代社会受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影响甚广,如果真的有那么一支神奇的遥控器,想必许多人会选择摁下加速键,快速抵达理想之地。可是,毫不费力地到达目的地之后呢?真的会满足吗?生活会过得舒适安心么?

  迈克拥有曾经梦想中的一切后,他后悔了。迈克发现自己错过了许多,他没碰到狗去世的那日;由于没有花时间与家人沟通,他对妻子漠不关心,错过子女成长的每个瞬间,揭开父亲魔术的秘密,不断让家人失望;工作占据生活的一切之后,他成为一脸横肉的大胖子,生活过得一团糟。临死之前,他告诉子女,家庭第一。

  幸好,影片最后,迈克醒了,过去的一切都是一场梦。梦醒之后,他幡然醒悟现在拥有的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迈克梦醒之后还可以从头再来,可是我们呢?怎么过没有彩排的人生?

  在传播学里有个概念叫“信息茧房”,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只关注自己想要关注的信息,沉浸在自己臆想中的世界,而不在意舒适区之外的信息的话,他会失去了解不同事物的能力和接触机会,最终思想变得越来越极端和狭隘。对于人生,同样如此,如果我们只想不费力地到达目的地,只想过顺风顺水的生活,而放弃欣赏沿途的风景,失去感悟人生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机会,我们的心智不会成长起来。

  人生重在体验,体验多种不一样的场景,才有不同的生活感悟,多一层对人性和世界的理解。再者说,一步一步靠自己努力获得的事物才会让自己倍加珍惜、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与成就感。

  文/罗月颖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0/4408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