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新生暂免学费是个好点子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9-05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是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为使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不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入学,在新生入学时,学校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暂免收其学费,确保其顺利报到注册以及入学,入学之后再根据具体的家庭经济状况,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资助。(9月3日《南方都市报》)

  孩子考上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是许多家庭的一大喜讯,不过对于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来说,孩子考上大学,欣喜中隐藏着忧愁,因为不菲的学费往往成为孩子顺利入学的绊脚石。孩子交不上学费,就意味着无法报到、无法注册,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为凑齐学费,一些贫困家庭只好东挪西借,四处奔波。

  尤其是一些农村家庭,这个时候,秋粮还没有成熟,核桃、花生等经济作物还没有变成现金,所以正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状态,而过了这个时间段,经济状况就会好一些,到那时再给孩子交学费也不迟。

  说实话,为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大学学业,近些年,国家以及学校都做了好多工作,比如实行贫困生救助政策,助学金、奖学金等等,都能够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还有的大学从实际出发,将校内兼职工作分配给贫困生,让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挣些生活费。不过,这些做法都是同学们进入学校之后的扶助措施,而像暂免学费这种一进校门就开始帮扶的情况真的不多。

  换一个角度看,暂免学费还有利于避免四处奔波借来的学费被骗,从而避免类似徐玉玉被骗案件的发生。大学开学季往往是骗子们最活跃的时候,贫困大学生家庭好不容易凑齐的钱款,一旦被骗子们盯上,后果可能很严重。而暂免交费就有可能避免被骗现象的发生。

  现在已进入九月,各高校陆续开学,希望各高校能够将救助贫困生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5/4414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