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之路还很长,停停再走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9-06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进驻武汉不到1年,发展规模已严重超出城市非机动车位承载能力。4日下午,武汉市交委已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新增投放。(9月5日《楚天都市报》)

  共享单车的“疯狂”增长,让共享失去了最初的美好,渐渐演变成一场资本的角逐和利益争夺战。共享单车本是解决城市出行难题的创新项目,但在风投鼓动下、加之准入门槛低,很快演变成恶性行业竞争,企业为求快速占领市场份额、回收投资,疯狂投放远超需求的单车,造成自行车泛滥成灾,给城市管理和市民带来“几多烦恼几多愁”。

  摩拜创始人在采访中曾表示,“如果失败了就当是做公益了”,这种勇敢的创业态度乍一听让人叹服,但细想之下实为不负责任。共享单车虽为创业项目,但涉及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关乎公共出行效率,不是企业就能说了算。一旦创业失败,除了企业自己,社会和老百姓也要为资源的浪费和公共空间的侵占埋单。涉及城市公共利益的商业项目,政府既要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也应及早介入,对创新给城市公共秩序带来的外溢效应有所提防,而非一味地等着收拾烂摊子。

  整治共享单车乱象的“最后一公里”到底在哪?是监管,还是共治?今年以来,各地整治乱象从监管和共治多点发力:划定车位规范单车停放、发布“红黑榜”引导企业配合管理、志愿行动让巡查整治常态化、企业发声携手抵制违约用户等。这些举措虽然狠刹了不良风气,但依然无法让“疯狂”的共享单车真正步入正轨。笔者认为整治乱象的“最后一公里”在于类似于武汉的“慢交通”系统建设尽快跟上。

  共享单车入驻,激发出市民心底对于慢行舒适的交通环境,尤其是步行、骑行环境的渴望。慢行环境的建设不是一时之功,需要“顶层设计”、系统规划、逐步优化,真正做到区域平衡、供需平衡、配套平衡。按下单车投放的“暂停键”,既是为了给过热的共享经济降降温,也是为了等一等身后的“慢交通”系统建设,为共享之路勾勒好“路线图”。共享之路还很长,停一停再走又何妨?

  文/官珉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6/4416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