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生“代课”遭遣返是一面“镜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风 编辑:王俞 2017-09-07 00: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即将在美国就读大三的,来自湖南的中国留学生,被美国机场海关人员“扣押”,并在询问后遭到遣返。然而,令她欲言又止的真正理由是:学术诚信问题。(9月6日 澎湃新闻网)

  9月金秋时节,本是学子们结束暑假返校的时间,但是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却在美国机场被告知因“学术诚信问题”无法返校,这意味着该学生已被学校退学了。该学生到底犯了什么事儿?是因为论文抄袭?学术造假?抑或是考试作弊?事实并非如此,据相关媒体报道,所谓的“学术诚信问题”指这位留学生代他人上课,此举被教授发现并上报给了学校学术监督机构。

  代人上课、签到,在中国高校里可谓比比皆是,甚至在高校中还出现了“代课族”。如果有学生因事不能去上课,只需在相关的QQ群里“吼”一声,酬劳还不错的话,但凡有时间的同学便会“踊跃报名”。

  为了抑制“代课”现象,中国高校最多是采取各种“高科技”手段来制止逃课、代课的行为。如刷脸、刷指纹、刷二维码、蓝牙定位等方式,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始终浮于表面,没有从根源上拔除“代课”的“毒瘤”。这缘于在中国的教育中,我们对于代课行为的定性常常未达到“诚信”的层次。

  在中国的教育人才培养中,我们大多数时候对“人才”的要求专注于“学识”和“能力”,而对于个人道德品质的强调寥寥无几,这表明,中国对人才的定位与国外出现了差距。这其实给国家的建设以及未来的发展,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人才作为中国的精英阶层,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若是没有“诚信”来承载他们的“学识”,我们的发展根基必然不够牢固。

  文/张山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7/4417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