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世界太假,而是你我都选择了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王俞 2017-09-09 00: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发现课本上的内容与现实中老师所教的不一样,第一时间向家长反馈,得到老师认同,最终“致命错误”得以修正;一名初中生,在班主任老师掌掴38名同学的时候,用偷带进教室的手机全程录下老师打人过程并发到网上,为受打学生讨回一份公道;在华为这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里,一位员工因讲真话受到晋升两级的奖励。这是近期的三则新闻。

  不唯书、不唯师,面对疑惑,敢于求真,这样的孩子拥有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正确“打开方式”,令人欣慰;那位中学生偷带手机进入教室的行为,虽然不值得赞许,但直面老师的粗暴,勇于悄悄保留证据,懂得依法维权,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自我保护方式;而华为员工,面对重重压力,甚至人身威胁,用讲真话揭发出所在部门的造假行为,显现出一种对企业负责的担当。

  有人说,这世界太假。殊不知,其实真相就在我们身边。不是假的太多,而是知道真相的你我有着太多的世俗和顾忌。而现实生活中,人们之所以对某些事不愿讲真话,一方面是所谓忠言逆耳,很多人宁可选择糖衣炮弹也不想听逆耳之言,另一方面则是个人私心杂念作怪,为了自己的前途不想得罪人。

  世俗说,快别折腾了,书上说的会有什么不对吗?如此,那“致命错误”还将继续存在,直等到有的生命因此失去,人们才会“恍然大悟”;世俗说,那么好的老师,严加管教都是为你好呢,如若没有真相的曝光,那有违师德的“好”也许还会继续“好”下去;对华为来说,那一时的造假,也许并不会撼动企业的“江湖地位”,但谁敢保证,虚假的企业氛围不会是一孔终将毁掉千里之堤的“蚁穴”?

  做听话的孩子!凡事不要多话!从小到大,我们受到太多这些温驯的教导。有时候,生活中的一句仗义真言,往往无意间便得罪了人,使得自己被排斥、被穿小鞋,甚至“悔不当初”。然而,我们却分明渴求这世界更加真实、人与人更真诚啊!那么,从你我做起吧。像那位小学生和中学生一样,说出来,像那位华为员工一般,讲真话,用讲真话诠释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文/楚彧

来源:红网

作者:楚彧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9/4420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