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投罗网”不过是“自食恶果”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王俞 2017-09-10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6日上午,武汉汉南区某街道城建办主任任某主动来到汉南区检察院,向该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投案自首。据查,任某主要负责辖区城建基建方面的工作。(9月8日《湖北日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惩贪肃腐,高压态势令无数贪官污吏犹如惊弓之鸟,生怕东窗事发,一夜之间沧海桑田。于是,贪官们想方设法逃避罪责、逃脱惩处,而任某看上去却是个例外,他既没有千方百计地掩饰罪行,更没有挖空心思地想要逃避法律的制裁,反而在今年6月主动投案自首。乍一看,任某是幡然醒悟,继而迷途知返,但事实恐非如此。

  近年来,不断有官员落马,且1人落马牵出一堆的案例已屡见不鲜。去年,广东化州市财政局原局长刘付军落马,牵出了包括化州市委原书记、原市长在内的20多名县处级干部。今年3月,宁夏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杨有明落马,牵出交通系统14名干部行贿。同样的,任某的直接领导落马,牵出了任某在内的6名干部。正是因为同在一条船狼狈为奸,动一人,其他人才会如坐针毡。

  由此来看,任某的“自投罗网”并非“浪子回头”,不过是不得已为之,不过是做贼心虚后的胆战心惊,不过是在穷途末路时的放弃抵抗。正如任某自己交待,他之所以向检方自首,是因为“大领导都办了,我这个小领导哪里还跑得掉”。任某自知领导落马,顺藤摸瓜下来,自己也是难逃此劫,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自首。试想,如果没有任某直接领导的落网,任某又会否引咎自责、请求责罚?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假如任某行得端坐得正,假如任某严以律己、严谨做人,又岂会误入歧途?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任某若不是主观上放纵了自己的贪欲,若不是自己背弃了信念宗旨,岂会沦为金钱的奴隶,岂会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失了分寸?“自投罗网”不过是自食恶果。

  总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唯有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实,清清白白为官,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0/4420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