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过得去”难“过去”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夏熊飞 2017-09-11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湖北武汉市纪委监察局8日通报上半年作风整治状况,全市244名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处理。(9月9日 新华社)

  “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语出《荀子·大略》。意为:大事不会做,小事不去做,这是亡国灭身的道路。为官一任,兴利除弊、造福一方,此理亘古不变。作为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的行为,究其实质,乃是“为官不为”,是腐败不正之风,表明个别干部在行使权力时权力观、事业观错位,理当予以严惩。

  “在其位谋其政,有位当有为”,它是为官从政者的职责所在,亦是基本的政治伦理。揆诸现实,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过得去”者并不鲜见。要么多说话,少做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要么涉及群众利益,能拖就拖,搞规避变通,拉关系人情;要么心存看摊子、守位子、催着干、看着干,回避矛盾,不敢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遇到问题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庸官之所以能“混”,懒官之所以能“撑”,事实上,跟懒政庸政问责机制缺失不无关系。可以想见,仅上半年,武汉市共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420起,整改问题309起,244人因“为官不为”被处理,其中通报160人、纪律处分28人,诫勉谈话56人。势必通过典型案例的通报,形成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应。

  履职尽责、失职知愧,乃是为官从政的道德操守。毋庸置疑,“为官不为”的衍生和屡禁不绝,与当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缺乏民主性和科学性,特别是在能上能下管理机制上,没有形成完善的竞争择优;与就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也不外乎是“隔靴搔痒”式的问责;与奉行“多栽花少种刺,留下关系好办事”的处世信条等等如是不无关系。说到底,还是私心作祟,“利”字当头,害怕自己的“大胆”所为影响官位,或是付出太多没有回报。

  勤于干事、勇于担当,是党之所托、民之所望,是使命所系。如果混事为了不担责、无为为了无过,势必会挫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心气。只要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干事,为百姓做的事情越多,才会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爱戴。反之,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用权、不愿担当,幻想把自己关进“保险箱”里、装进套子里,不但导致的党和政府形象受损,影响工作效率,更有可能贻误地方经济事业发展,着实不容小觑。

  管理之要,重在得人,其本质是调动人的积极性。责任与权力对等,让“过得去”难“过去”势在必行。为此,要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得形成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好环境;得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改革的干部打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得对该作为不作为的干部严肃惩处,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坚决撤换;得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机制,严格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指标;得强化一岗双责,加强监督问责,倒逼干部“为官有为”。或许,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就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性局面。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1/4421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