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预防自杀日:请学会尊重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9-11 00: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10日是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我们和合肥一家学校联合展开的调查显示,有自杀想法的孩子的比例‘高得惊人’。”合肥市四院青少年心理科专家钟慧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据她介绍,导致青少年自杀的危险因素除了抑郁等精神疾病、家庭成员有自杀的历史外,经常处于压力状态。(9月10日《市场星报》)

  翻阅近期出版的新闻媒体,你会发现,不论是新闻版面还是生活版面,抑或是健康版面,都将“世界预防自杀日”作为了报道的主题。举办宣传活动的,普及预防知识的,比比皆是。问题是,只靠这一天的热热闹闹,就能遏制自杀的态势吗?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首份预防自杀报告显示,自杀已成为当前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15到29岁年龄段的青少年死亡主要原因之一。青少年自杀,话题沉重而现实,不禁让人追问:是什么让他们想不开?

  其实,预防自杀的重点在于拔下插在心灵上的刀子。

  最近这几年,有一个话题十分沉重,人们似乎也不愿意提起,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也忌讳谈起,似乎总是十分敏感的,可是有些社会问题不能用逃避的方法面对,而是需要直面问题。这个沉重的话题就是自杀现象。就像前几天发生的“孕妇跳楼一尸两命”的新闻事件,这里面的真相还不能明晰地呈现出来,但是有一点是需要关注的:为何“生育疼痛”会让一名成年的女性选择了自杀。这种自杀的倾向是如何形成的?这不能不说和自己的心灵脆弱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这就要说到“尊重生命”教育了,只有将插在心灵的刀子拔出来,才能更好预防自杀现象的发生。鉴于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我们有必要将“尊重生命”教育搬上课堂了。

  去年的时候,某地一家高校开展了“死亡教育”课堂。老师让学生用“体验死亡”的方式,感知生命的意义。让学生假设自己还有一天的生命,想说些什么的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感悟。90%以往的学生都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如果再给我一次活着的机会,我不会在意富贵或贫穷,不会在意爱情或孤单,不会在意身份高或低,不会在意世俗的眼光。同时,学校还给学生展示了各种悲惨的“死亡方式”。尽管有点恐怖,尽管有点寒冷,可是实际效果也是明显的,那就是很多学生理解了生命的真谛。

  前段时间出现了“自杀QQ群”和“死亡游戏”,监管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这是需要做的事情。可问题在于,如果你只是把这些人的躯体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你拉回来的也只是一个躯壳,而不是灵魂。让人们知道敬畏生命,知道生命真谛,才能拔下插在心灵上的刀子。社会、学校、家长应注重对孩子进行“尊重生命”的教育,因为拯救灵魂比拯救躯体更重要。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1/4421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