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撰“用户体验”害人更害己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9-12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网购之所以能够在近十年来得到迅猛发展,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用户体验的交互性。在实体店购物,只能看到实物,却不能看到其他用户的评价,而网购却因为网络的连接,而让用户在购买前可以比较其他用户的评分,来挑选中意的产品。而近年来,很多人已经不再是简单地看评分了,而是喜欢通过看其他用户发表的图文并茂的体验来辨别物品的好坏。然而,用户体验也催生了职业写手,一篇用户体验,50元一篇,甚至撰写者根本就没有用过此种商品。实在是有点令人大跌眼镜。

  用户体验,顾名思义,就是使用后的体验,应该是真情实感的表达。产品评测也应该是真实的,否则就有联合欺诈的嫌疑。但是实际上,在同一平台中,有多个商品“用后感”笔记存在雷同的现象。在一些兼职网站、QQ群、购物平台中有不少用户在发布“代写测评软文”的信息。种种迹象表明,用户体验测评已经衍变成了一条产业链。

  一些网络写手通过炮制300字的用户体验,来赚取50元钱,而给卖家带来的收益可能是几十上百倍,可能欺骗的是几百上千个用户跟风购买。但是这些虚假的软文背后,则可能是三无产品的走红,可能是名不副实的“网红”产品热销,扰乱的是市场购物环境。

  这些网络写手,能够在没有使用过产品的情况下,就炮制出用户体验,可见想象力极为丰富。这本事如果用在正道上,搞文艺创作,撰写网络小说,可能收获的将不止这些钱财,还有满满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反之,看到自己炮制的虚假购物体验,在欺骗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不知会做何感想。

  人才成长路千万条,但是,不能只是盯着眼前这点钱,就去做违背良心的事情,就将做人的底线都弃之脑后,不管不顾。职业写手杜撰的用户体验,只是扰乱市场环境的垃圾,绝非社会正能量。而那些对杜撰用户体验趋之若鹜的网络写手们,也丢失了基本的尊严,忘记了人才成长的应有之义。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2/4422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