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痛分娩普及难,需政府伸有形之手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2017-09-13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发生在陕西榆林的产妇跳楼悲剧再次引发人们对产痛的关注和讨论。无痛分娩进入我国已逾半个世纪,但据卫计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2015年的测算,目前我国无痛分娩普及率尚不到10%。多数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内麻醉医生偏少、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是无痛分娩在国内难以普及的重要原因。(9月12日《新京报》)

  产痛究竟有多痛?旁人可能无法言状,但经历过自然分娩的妇女都有切身体会。社会学家李银河曾说:“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

  产痛让很多现代女性不堪折磨。而实际上,早在100多年前,欧美等国就已经开始采用无痛分娩技术,将女性从产痛中解脱出来。目前,在欧美等国家,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而在我国普及率尚不到10%。

  分析无痛分娩技术普及率低的背后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麻醉医生相对不足,无法满足广大产妇的需求;二是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利益驱动导致很多麻醉医生不愿意为产妇提供无痛分娩麻醉服务;三是无痛分娩费用较高,致使不少家庭无意选择无痛分娩医疗服务;四是产妇及家属担心无痛分娩麻醉对自身或胎儿造成影响甚至留下后遗症。

  上述四个原因中,前两项是客观原因,后两项是主观原因。实际上,随着人们物质条件和认知水平的提高,无痛分娩费用和不良影响的担心逐渐降低、减少,后两项原因已成为可以忽略不计的次要原因。而麻醉医生的不足和利益驱动才是造成无痛分娩技术普及难的关键原因。

  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新京报》采访显示,目前北京三甲医院都可以开展无痛分娩,但因人力不足并未普及开展。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副会长黄文起透露:“目前全国有麻醉医生 8.5万多名,缺口约有30万人。”与此相对的是,全国麻醉专业招生人数还在减少,两者看似相悖却折射出国内麻醉科医生的尴尬。

  与剖宫产相比,自然分娩的儿童抵抗能力强、适应能力好,产妇恢复得快。但产痛让很多产妇不得不选择剖宫产。但当产妇提出无痛分娩要求时,却因为麻醉医生抽不开身或不愿意提供这项服务而被迫选择放弃。

  当市场失灵时,政府就应伸出有形之手进行干预调节。当前,无痛分娩普及难就属于典型的市场失灵,亟需政府伸出有形之手减阻,让这项造福千万产妇的生育技术得以推广普及。一是扩大高等医疗院校麻醉专业的招生规模,通过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学生选择就读麻醉专业,以充实临床包括妇产科在内的麻醉师岗位;二是通过分配调节提高麻醉师特别是从事产科麻醉服务的劳动报酬,提高麻醉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把无痛分娩项目尽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合理收费标准,让产妇和家庭无后顾之忧;四是加大无痛分娩的宣传推广力度,让产妇和家庭正确认识无痛分娩的优点,消除对副作用的顾虑,积极主动选择无痛分娩生育辅助技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但愿政府早日伸出有形之手为无痛分娩普及推广减阻,让所有产妇在生育时都能自由选择无痛分娩,避免悲剧的发生和重演。

  文/桂全宝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3/4423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