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教师化妆上课的学校走偏了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9-13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9月1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9月12日《长江日报》)

  虽说女教师化淡妆上课并非强制要求,但该校执行校长表示“非常强调这一点”,认为“得体的装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老师更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孩子讲礼仪,引导孩子正确审美,同时也能让自己学会生活、增添情趣、身心更健康”。言外之意,教师最好是带妆上课,否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缺乏生活情趣。而在笔者看来,学校没有必要要求教师带妆上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好的事物总是给人愉悦、舒心的感受。因此,追求美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是天经地义。但是,具体到教师这个行业,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为,小学教师面对的是小学生,其正处于人生观和审美观形成时期,所谓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的言谈举止和思想追求势必对学生产生影响。教师如果过度注重仪表,强调化妆即使是淡妆,也容易被小学生模仿,甚至会产生不良影响,这也正是部分家长担心之处。

  就教师职业而言,似乎并没有明确的法规要求教师必须带妆上课。《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有衣着得体的要求。但何为得体似乎并不明确,需要具体场景具体分析。如果说淡汝上课属于得体,素面朝天何尝不是得体?值得注意的是,虽说学校小环境要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但流行的未必是好的,社会上流行浓妆艳抹,教师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仿效,实际上就是不得体。

  既然化妆上课并非职业需要,学校提出相关要求并无实际根据。在具体的教育场景中,化妆或许真的能够小学生带来美感,“小孩子一般更愿意与漂亮的老师交流”的确是事实,但这恰恰是对美的理解误区,毕竟内在美、内涵美才更具有实际意义。而这恰恰需要教师予以引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美。如果一个教师没有爱学生之心,没有教书育人的高超技巧,而总是把心思用在追求“化妆”的外在美,显然并不能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相反却是教育的偏差。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教师上课并不依靠颜值和化妆,他们凭着对学生的爱,凭借着高超的教育技巧,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他们或者身有残疾,或者颜值并不高,但他们有健康的审美观,他们有令学生着迷的人格,他们依然是学生心中的男神女神。

  于此而言,所谓教师化妆上课能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是个伪命题,学校完全没有必要要求教师化妆上课,而是应当把精力用到提高教书育人的实际能力方面。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3/4423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