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文件”源于心思用错了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类奇葩政策文件、奇葩规定及其催生的奇葩证明,在一些地方层出不穷,如“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违者礼金一律没收”“全县卷烟销售必须达到25100箱”“按教师学科分配生二孩名额”“全县统一门店牌匾”“就业、入学须提供父母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既干扰了民众生活,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9月13日《半月谈》)

  前段时间,各种“奇葩证明”不断地在挑战着公众的底线,诸如一些电信、银行等国企要求办事人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是你”等等,不少遭到了职能部门的怒怂。不过,“你方唱罢我登场”,部分基层政府的“奇葩文件”又粉墨登场,继续挑战着大众的神经。实际上,“奇葩文件”层出不穷源于心思用错了地方。

  这些奇葩“红头文件”之所以受到社会的口诛笔伐,就在于公然侵犯私人领域,凭借行政权力对公民权益粗暴干涉。诸如复婚不能操办酒席,看似合理却是干涉个人自由。虽然社会上对复婚者办酒席这类事情深恶痛绝,但是,这只是公序良俗,只能由基层自治组织来引导,一旦上了政府的红头文件,则涉嫌侵犯个人权益。因为,对私权力来说,“法无禁止即自由”;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这些法制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我们的公权部门更不能逆时代潮流而动,任性妄动。

  梳理这些“奇葩文件”,我们可以发现,都是因为对职能职责认识不清导致的。纪检监察机构是查贪污腐败的,还有很多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没有被揪出来,还有很多侵犯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没有得到惩处,公众对解决这些公共服务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呼声甚高,纪检监察机构更应该把心思用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上,而不是去管别人复婚办酒席的小事上。工商局等市场监管部门,面临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却无能为力,作为不大,以至于层出不穷的“毒大葱”等事件不断消耗公众的安全感。不把心思花在查处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上,却去为商铺的门头牌匾是否好看出主意,不是典型的不务正业吗?

  对于公权力机构而言,更应该把心思用在正道上,管好自己该管的事情,履行好职能职责,这样才能够杜绝“奇葩文件”丛生。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