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园长证”由谁发不该成为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幼儿园数量及需求与日俱增。按有关规定,园长需持证上岗,但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如今市面上涌现的园长培训班良莠不齐,从业者呼吁尽快加以规范,以免影响办园质量。(9月13日 新华网)

  “园长证”重要么?当然重要,因为园长面对的是一群幼小的孩子,需要特殊的照顾,需要园长特别具有爱心。而近年来时而发生的幼儿伤害事故,拷问着幼儿办学资格。但是,根据记者调查,“园长证”办理过程中鱼龙混杂,甚至对申请者而言,“园长证”究竟该由谁来发都成了问题。

  国家规定,“园长证”只有由县级以上教育或人事部门组织培训,考试结业后加盖公章才能被认可。可是,对于申请者而言,上网一搜,却可以发现,俗称的园长证竟长得五花八门,发证单位也都来头不小。有很多培训机构都声称和教育部直属单位电教馆有合作,而且培训价格不菲,甚至漫天要价的情况也存在。还有培训机构的员工表示,可以直接给高级证书,收费从几千到万元不等。市场上做园长证的很多,价格也乱得一塌糊涂。这些证件究竟该由谁发、该怎样培训、怎样才算合格?这些应该有标准。

  幼儿教育在目前而言,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而幼儿园的学费、生活费等远远高于小学、中学,已经成为了家长们不可承受之重。如果花大价钱换来的教育,却是入门资格乱象丛生,那么家长们对教育领域的满意度又何谈提升?国家囿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原因,没有对幼儿教育投入过多,导致“买单”的主体是家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将幼儿教育“放养”,甚至任由幼儿“园长证”的办理肆意“裸奔”。

  近年来,与园长任职培训有关的指导性文件不少,如教育部的《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园长应持证上岗,各地在执行中纷纷要求严格落实这一要求。因此,市场上的培训机构闻风而动,用“上岗从业必备、开办园所必备”宣传证书的重要性。可是,指导文件背后,却缺乏相关的规范性操作,导致培训机构不规范运行,漫天要价,胡乱发证。对教育主管部门而言,应该切实担负起责任,别让“园长证”究竟该由谁发都成为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疑问,才能够彰显重视幼儿教育的诚意。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1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