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字兼职“骗小财”却“生大患”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7-09-16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字员、客服兼职已经成为诈骗重灾区。知乎上“网络兼职打字员是骗人的吗?”这个问题,有700多人关注,70多条回答中相当一部分是描述自己的受骗经历。在微博上搜索关键字“兼职”,第一屏基本被“兼职打字”的内容占据。(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每打1万字可获得100~300元,工资日结,还能在家工作。”类似的打字兼职广告在网上已屡见不鲜,表面上条件宽松、工作轻松、报酬诱人,背后却是交押金、拉会员等满满的“套路”。防不胜防的打字兼职骗局,让许多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屡陷其中。

  相比电信诈骗、银行诈骗等大多数骗局,打字兼职骗局诈骗金额较小,“会费”大都在几百元不等,看起来较为“无害”。实际上,受骗者因损失较小大多“忍气吞声”,以及诈骗数额未达到立案标准只能不了了之等原因,才让数量较多、案情较小的打字兼职诈骗常常被人忽视。殊不知,打字兼职虽“骗小财”却“生大患”。

  一者,容易给受害者留下“伤疤”。打字兼职骗局的主要受众是有闲暇时间、涉事经验不深、有创收意愿的人群,大学生正是这样一类群体,因而屡陷打字兼职骗局。虽然损失几百元不算多,但尚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对于社会认知还不够全面,容易留下心理阴影甚至“毁三观”,不利于今后成长发展。

  二者,受害者面广量多,损失难以统计。只要有网络空间,仿佛就有打字兼职广告的存在。在招聘网站、微博、知乎、QQ等多个平台都充斥着打字兼职广告,覆盖、影响了大量人群,上当受骗者也很多,却由于隐蔽性强、无法立案等而难以统计。能够预计的是,聚塔成沙、集腋成裘,无数个小额的打字兼职诈骗案将累计出巨额的诈骗金额。

  三者,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打字兼职诈骗再小,同样是诈骗,况且,拉会员、攒押金等敛财手段具有一定传销性质,产生的影响极其恶劣,诈骗者应得到相应惩处。但由于钻了法律漏洞,应有的正义变得遥遥无期,不仅影响社会秩序,更会助长歪风邪气,或衍生出其他形式的小额诈骗骗局。

  总之,打字兼职诈骗案的曝光已经给公众、社会、政府敲响了警钟,切莫等悲剧发生了才开始防治。除加强公众尤其是大学生防骗知识普及外,政府有关部门、互联网企业更应思考如何从制度、技术、监管等层面加以改进,彻底铲除打字兼职诈骗案滋生的土壤。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6/4427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