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题卡印制错误”欠考生一个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省2018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力考试于2017年9月16日上午举行。本次考试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试卷共20题,每题分值1.5分,总分30分;答题卡印制由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开考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接到考点反映:答题卡有5题无对应答题点。该院立即进行核实,发现答题卡无第16—20题答案填涂点。(9月16日中新网)

  考试答题卡想必很多人都填写过,考试前,答题须知上白纸黑字写着,答题卡上的题号与试卷上的题号一一对应,绝对不可错位,否则成绩无效。然而,上述报道中,贵州省英语听力考试答题卡上,却有5题无对应的答题点,让现场考生“无从下笔”。说到考试,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学校,都一再告诫考生们要怎样怎样,千万不能犯低级错误,却从未想过问题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不禁要问,贵州省此次考试又怎会出现如此低级错误呢?

  众所周知,无论是高考、中考,还是其他社会类考试,都关乎考生的前途与命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按规定,试卷从入厂印刷到出厂、验收都有严格的程序要求。首先是试卷印刷之前应该认真检查,逐一校对;其二,试卷印刷完成以后还要再次进行认真校核,排除错印、漏印、印刷不清晰、纸张破损等情况以后,才能装袋封存,验收入库。显然,此次答题卡印制错误,板子不能仅仅打在印刷厂的身上,相关部门工作不严密、不细致,才是问题所在。

  尽管相关部门已在考试前采取应急手段处理,要求全体考生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区空白处,并对考试时间进行顺延调整,但不可否认,慌乱之中的应急之策,不仅会对考生的心理造成冲击,还会打乱考生正常的考试节奏与答题秩序,无论是哪一种补救措施,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合理。因此,相关部门欠考生和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

  尽管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明确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但在笔者看来,事已至此,追责问责绝不是最终目的,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更应该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仔细核查是其中的审核环节有纰漏,是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还是纯粹是某个人的工作失误?只有查明原因、查清事实,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才能让考生放心,才是给社会公众的满意答复。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