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家长签字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7日浙江在线)

  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的家长真的“解放”了,从此以后不需要每天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了!

  按理说,家庭作业本来是老师布置给学生回家完成的作业,写完作业并检查,是学生自己的事,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各地中小学都刮起了一股歪风:家长必须每天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不但要批改,还要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说好的学生家庭作业,不知不觉中异化为“家长作业”。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受罪的首先是家长。家庭作业与家长作业,虽一字之差,但却给不少每天为生活打拼的家长带来许多烦恼。检查批改小学生作业,即便对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更不要说那些文化程度本身就不高的家长了。老师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无形中将本该自己承担的任务转嫁到家长头上,增加了家长8小时工作之外的负担。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也不利于老师的教学工作。让家长负责检查批改作业,表面上看确实极大地减轻了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让家长体会到老师的甘苦,但这对老师而言其实不是好事,因为老师每天看到的作业都是家长批改纠正过的,学生对老师课上教的知识点究竟掌握得怎么样,老师并不清楚,这对老师下一步组织教学和改进教学非常不利。

  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对孩子来说危害更大。因为孩子做完作业都交给家长看,作业对不对完全由家长把关,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养成做作业不检查对错的坏习惯,孩子对家长形成严重的依赖心理,也无助于孩子成绩的提高。

  笔者以为,老师、学生、家长三者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厘清各自的职责界限,做好该做的事,可以互相补位但不能随便越位。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的《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说得好:“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职责!”而家长的任务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家长能做到这一点就已经很不错了。

  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已经主动叫停家长签字了,那里的家长真正“减负”了,笔者想问的是:其他地方的学校什么时候紧紧跟上?笔者还想问的是:叫停家长签字何时不再成为新闻?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