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6年来党的指导思想表述的变化与启示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潘信林 凌佳亨 编辑:易木 2017-09-18 11: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指导思想是政党的灵魂,是政党一切纲领政策的渊源,是政党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从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到成长为一个独立、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只有几个人的支部到成长为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解救人民于水火的革命党到成长为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党,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拥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并能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不断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历史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盛会,在盛会召开之前,我们来回顾近百年党的指导思想发展与变化,具有不同一般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18个版本的党章,12个版本的总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已96年,此间共产生了十八个版本的党章,党章的不断修正、增减是党不断根据时代特征、时代需求、时代使命并结合我国现有国情作出适时调整的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伊始,便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实践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直以来便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45年党的七大前的六个版本的党章虽没有对指导思想进行单独、明确的阐述,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却深深植根于我们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等行为之中。

  七大的党章相比较前几个版本差别较大,党章中单列出了总纲一栏,自此所有党章中的第一个栏目便是总纲。从七大党章总纲至今已有十二个版本。细观各时期的总纲对于我们党指导思想的表述,七大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且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定位表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即承认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产物。这是毛泽东思想第一次被写入党章,也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中国化的成果经以书面明确下来的标志,是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价值的第一次书面肯定。自此,除八大因特定历史原因及偶然性因素毛泽东思想未被写入党章指导思想外,毛泽东思想一直是我们党指导思想。八大对于指导思想的重视在表述上体现的不及以往,“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这与七大的表述形成极大的反差。九大将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分开并同毛泽东思想一起组成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其中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位表述为“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即通俗的理解为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十大党章总纲较为特殊,对于指导思想的表述仅概括为一句话,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十一大对于指导思想的表述充分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坚持反对修正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十二大党章中的指导思想再一次将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合并,统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十三大未对十二大的表述进行修改。十四大的指导思想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但值得一提的是十四大首创了立国之本的提法,“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十五大首次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十六大加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引入科学发展观以丰富党的指导思想。

  96年来的历史证明,正确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法宝。96年来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证明,我们共产党人拥有坚定不移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不管风吹浪打,我们胜似闲庭信步,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管是什么特色,她首先是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代中国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指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话党和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忘记了就要犯大错误或极大错误,甚至是失败或完全失败,只好从头再来。

  毛泽东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也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也必然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有且只有一个理论基础,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要有这个理论自信,更要有这个理论坚守。

  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动摇。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为后来的理论创新指明了道路。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当代要解决发展起来后中国整体性发展的问题必须坚定不移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在党章指导思想不断丰富的背景下,在新思想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党内对于毛泽东思想的重视程度已远远不及以前。现如今,毛泽东思想似乎看起来距离我们已略显遥远,甚至有人鼓吹毛泽东思想已不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要求,是过时了的理论思想,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是与当代中国发展相悖的谬论。邓小平同志曾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毛泽东思想不仅现在没过时,将来也不会过时,永远不会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时也说到:“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它培养的大批骨干,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章中,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绝不能仅仅局限于总纲上的十几字,其理念与基本原则更应该融合于党的各项政策之中,并扎根于千千万万党员的理想信念之中。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不动摇。96年的历史表明,我们党是一个极其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毛泽东同志坚决抵制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在全党号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来,我们党就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指导旗帜,把中国实际作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根本基石。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经过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新时期党建思想的培育,今天,我们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成为具有先进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具备旺盛生命力和理论活力的世界第一大党。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呼唤伟大的理论。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统一,新的历史阶段新的伟大实践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理论新形态。这是逻辑的必然,亦是时代的呼喊。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果。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申到“中国梦”的提出,从“五位一体”总体规划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到“G20峰会”的中国理念,在发展、改革、法治、治党、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极其丰富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果。这些重要理论成果统揽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贯通改革发展建设各个环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体系宏大、意义深远,亟需在理论上的作出新概括、新总结。

  理论创新既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又要着眼解决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实际,更要具有国际视野,继往开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潘信林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潘信林 凌佳亨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