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女子书馆”不宜过早下结论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2017-09-21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金陵女子书馆正式开馆,芳茉莉母亲学堂项目也同时启动。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院董、馆长王波说,金陵女子书馆关注“她力量”,陪伴“她成长”,迎接“她未来”。书馆仅收藏“她写的书”和“写她的书”,通过举办“她的沙龙”,旨在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她们”。(9月18日中国江苏网)

  时下,我们会看到或听到许多的“特色”,如特色餐饮、特色诊疗、特色教育、特色文化等,不一而足。女子书馆谓之“特色”,应该不是太别扭的。

  既是“特色”,总有其吸引大众的地方。女子是阅读的主体,阅读的对象要么是女性写的,要么是写女性的。一句话,这里几乎是一个清一色的女性世界。仅凭这一点,就会迎合普通人的好奇心,引起一些女性产生“去一下”的强烈愿望。

  “让脚步停留,让心行走,给爱书的女子营造心灵驿站。”这是某些女子书馆的宣传语。从部分经常出入女子书馆的女性接受采访时的感受看,至少这一点还是被广泛认可的。从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一法则分析,如果不带偏见的话,那当然应该持一种支持的态度。

  有人说,女性长期涉猎有关女性的书籍,容易固化女性的思维和视线,不利于女性对社会和人生形成健全健康的认知,甚至会出现“畸形”的心态;也有人说,从人类汲取知识的角度讲,阅读的内容应该越宽泛、越丰富越好,女子书馆内容偏颇,无异于历史的倒退。这些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就程度而言,也许有点“过”了。再者,凡事总数有两面性的,只是利弊的多寡问题。退一步讲,即使有一点“副作用”,也应该包容才好。

  记得10年前,北京一位姓许的女子就创办了一个“雨枫书馆”,读者的评价似乎并不低。该书馆将读者定位于25岁~45岁的知识女性,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往往面临许多诸如学业、工作、感情、婚姻等方面的问题,大家在一起通过读书和交流,用书中的智慧去排解困难,从容应对生活中的节点,相互取暖,不觉孤单。

  比如,孩子教育是许多家长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女性读者通过广泛涉猎国学、文学、经管以及家教类图书,加上相互间的交流,一些读者便悟出了许多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这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显然是有益的。

  “娱乐是制造的,快乐是不期而遇的;娱乐是生产的,快乐是心灵的。读书让我们女子长见识、增智慧,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快乐与自信。”这是一位“书女”在微博里写下的心得。虽然她不能代表众多“书女”,也不能表明女子书馆已经取得多大的影响和社会效益,但至少说明,它确实拥有部分读者。

  金陵女子书馆的未来究竟如何,目前下结论尚早。我们期望的当然是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姚村社/文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1/4430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