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赔“礼”道歉,引号到底强调的是啥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2017-09-23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份特殊的班规引起社会关注。该班规列举了多项罚款条目,如早自习、下午、晚上迟到罚款5元,课堂玩手机罚款20元,打架罚款100元等。其中有一条内容引发热议,是学生顶撞老师,得赔“礼”道歉。(9月22日中安在线)

  这份出自安徽泗县双语中学高三(10)班的“班规”,最大的看点就是那个赔“礼”道歉,有网友质疑,“礼”为何打引号,是否暗指送礼?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学生们心又急了点,一看稍有不慎,就要回家要钱交罚款,赶紧将这个还处在“讨论稿”阶段、尚未来得及实施的“班规”捅到了网上。

  好了,这个“班规”终于胎死腹中,没戏了。学校说了,向学生罚款是错误的,不被允许。

  学生放心了,但新闻却发酵了。记者采访到学校领导,领导说了,一不许罚款,二是讨论稿,三嘛,也就是最大的关注点,那个引号中的“礼”字,“是因为有的学生可能对老师不服,班主任是希望学生们能尊师,对老师有礼貌,起强调作用,并不是收礼的意思”。

  嘿嘿,班主任解释的“意思”还真有点意思。不错,谁都知道引号的两大功能,一是引用,二是强调。但作为成语的“赔礼道歉”似乎并没有必要去强调那个“礼”字,既然赔礼道歉了,还能不讲礼貌?如果没有礼貌,那还叫赔礼道歉吗?

  所谓“班规”是由班主任主导制订的,对学生的依“规”惩罚,最终也是班主任说了算。学生顶撞了老师或犯了其他错,给老师赔点物质的“礼”,是不是就可能免罚或轻罚,在这个有“礼”(物)走遍天下的年代,是不能不让人多想的。

  新闻发酵了,记者来采访了,班主任也好,校领导也好,都说引号强调的不是送礼的礼而是礼貌的礼。只是,这些说法,有点牵强了;不需要强调的文字加上引号去强调,那只能说明强调的人别有用心啊。这点“语文常识”,高三的老师不会不懂吧。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3/4433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