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为“绅士教育”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果 编辑:夏熊飞 2017-09-25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广州中学下发了一则凤凰校区交通方案改进通知,其中提到,提倡乘坐接驳车的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给女生。短短一句话,受到许多家长称赞。“我们通常听到的都是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学校提倡男孩子礼让女生,是潜移默化中的‘绅士教育’,太值得点赞了。”家长王女士说。(9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学校提倡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给女生,这是潜移默化的“绅士教育”,这也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符合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女士优先”原则。笔者认为这对男生来说,是一种修养的提升,是一件好事。可是,我也认为,不要急着为这种“绅士教育”点赞,因为在这场教育里,作为女生的一方不容忽视。

  礼让,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比如说我们的社会正能量弘扬的“尊老爱幼”就是一种礼让,在公共交通上,把座位礼让给老人、孕妇、孩子,都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这样的礼让,是值得在全社会弘扬的。

  可是,广州中学以通知形式,提倡乘坐接驳车的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给女生,其初衷是让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相处氛围,可这样仅仅是性别区分的礼让,虽然对男生来说,是一种“绅士教育”,长此以往,他们养成了“礼让”女生的好习惯,成为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财富,甚至这样的修养可能让他们受益终生。可是,在这场教育里的另一类“主角”呢?女生在这场教育里,看似享受的是被礼让的待遇,处处被男生谦让,这一时的“礼遇”可能让她们感受到作为女生的好。但是这个“好”可能会在她们的心里种下“娇纵”的种子,时间久了,她们也就潜移默化地认为,女生就是弱势群体,男生让女生是理所应当的,这放到社会生活中,是会让女生吃亏,处于劣势的。

  “女士优先”是一种“绅士教育”,可“男女平等”才是更重要的观念,所以,且慢为“绅士教育”点赞。只有无差别地对待,相互尊重、互相平等,才能让孩子们的心理更健康地成长,也才能形成良好的成长环境,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教育方式,这样才是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刘果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5/44340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