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丢失本质的最美书屋变丑是必然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鹏 编辑:夏熊飞 2017-10-02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微信公众号“做書”发表了题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的文章。文中爆料称曾被美国Business Insider 网站评为“全球18家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北京蓠苑书屋目前竟然存在着大量的盗版书籍,一时间“最美书屋”成为了众矢之的。

  篱苑书屋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书屋内盗版书籍大量充斥的主要原因是人手有限和管理经验不足。网络上也有不少人归罪于图书馆的管理体制,认为它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但是在我看来,最美书屋并没有忘记它的初心,因为从一开始这就是建筑方、民众和媒体之间的一场尬戏。所有人都在为它的俏皮囊称赞喝彩,却没有人看到它腹内的草莽空洞,这样的最美书屋变丑是必然。

  从“最美书屋”诞生起,这样一个公益项目就自带“乌托邦”的光芒。从设计上看,追求自然极简,天人合一,确实美得不像话,但是作为一个图书馆应有的实用性呢?冬冷夏热、通风不畅、遮光不足,甚至你想上个厕所,也要走来回40分钟的路程。这样的图书馆从一开始就只是搭乘旅游的快车来赚取商业利润的工具,并没有想为真正的阅读者提供一个能够看进去书的地方。

  而这里所谓的读者,或许称之为游客更合适,看书三分钟拍照两小时成为了常态。大多数人驱车数小时来到位于北京郊区怀柔乡村里的篱苑书屋,只是为了拍一两张好看的照片、发一个朋友圈。他们带着一家老小,扛着“长枪短炮”,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随手拿起一本书,咔嚓一下,完事走人。他们的目的地从来就不是书屋,而是一个美丽的摄影棚。书籍也只不过是他们拍照的背景墙,对于道具而言,谁还管它真假呢?

  而报道“最美书屋”的大多数媒体却自动屏蔽了上述问题,为它一次次地带上美好的缎带,讲述它的精妙建筑、描绘它背后的人文故事、赞扬它代表中国在世界图书馆中占有一席之地。当然,这都无可厚非,但是谁都没有关心过篱苑书屋最后的“书屋”二字,而死盯着给篱苑书屋所添上的各种“网红头衔”。在目前可以搜索到的关于篱苑书屋的报道里,大部分都只简单提及了藏书数量和种类多样,但是只要仔细看一看,在报道中配发的那些美丽的照片之中存在着清晰可见的“盗版书”。

  从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到2017年历经“盗版书”危机事件。运营5年之久的蓠苑书屋,应当有充分的时间来自进行自我完善和革新,但是它什么都没有做。篱苑书屋是图书馆,而非旅游景点。丢失了这一本质的最美书屋变丑是必然,而这一次只是盗版书先站了出来。

  文/黄信鹏(湖南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信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2/4440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