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为环境所动摇的善心就像一盏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成希 编辑:王俞 2017-10-05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比起被讹,更在乎那条命。”10月2号,重庆清洁工吴芳在面对《重庆晨报》的采访时,说出了这句让万千网友动容的话。9月29日中午,吴芳扶起了摔倒老人刘新生,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最终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而老人的家属,也在寻得救命恩人之后,送上了感谢。

  表面看起来,这就是一起普通的救人者助人为乐与被救者家属感恩的好人好事。然而,这样的好人好事放在当今社会的大背景下,却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十一年前的南京“彭宇案”中,法官语出惊人:“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这击碎了人们去帮助处于危险之中的“弱势群体”的善良。所以,每当有老人摔倒的时候,人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思忖着:到底该不该扶?就算是有良知战胜冷漠的好心人,也会嘱托旁人帮忙用手机拍视频,以作为自证清白的证据。换句话说,好心人已成“惊弓之鸟”。而在本事件中,从监控中我们得知,在老人摔倒的40秒内一共有10辆机动车路过,却无一伸出援手。

  与这些车主的“胆小怕事”形成鲜明对比的吴芳,自然成了人人称赞的好心人。一句“比起被讹,更在乎那条命”,体现了吴芳对生命的尊重,对讹诈事件的满不在乎。与其他人的“袖手旁观”相比,吴芳的“勇敢”以及不为社会环境所动摇的善心,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那么耀眼。当然,本事件中被救者家属的表现也是备受网友称赞。见多了或者听多了太多家属讹诈救助人的新闻,此事件中的家属的感恩之举可谓令人暖心。

  其实,我们的社会中并不缺少善良,只是一次次的讹诈将善良推向了冷漠。吴芳的一扶,扶起的是社会大众的心,一颗在他人有难时应该挺身而出的热心;而家属的感恩,则扶起了作为受助人该有的良知。

  文/黄成希(山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成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5/4441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