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笔记”走红是知识经济的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10-07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日,杭四中下沙校区2017届毕业生庄逸因将其学习经验编制成“学霸笔记”而走红于网络。他编的这本书叫《学霸带你玩转高中数学》,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的微店上架后,不到半个月,就卖了1700本。

  当然,高中生出书并不少见,但将学习经验汇集成书,却也十分难得。而这种经由公众号微店,推出的经验类书籍,能在规模庞大的出版行业当中脱颖而出,也能映照出当前我国知识经济发展的未来道路。

  也许一提到“知识经济”,在不少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诸如“付费问答”“文章打赏”“智慧城市”之类的线上付费服务模式,传统出版行业怎么搭不上边。可从“知识经济”的本义上看,知识经济终究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它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经济。虽然,时下的知识经济产业,虚拟性较强,但和传统出版行业并不脱轨。

  在笔者看来,知识经济是一类倡导将碎片化信息资源集中起来,在进行一定开发过后,经由网络不断扩散,不断挖掘新价值的经济模式。过去的教育类出版物,大多数都需要经过详细的梳理和编辑,所以出版的门槛较高,一些小经验小笔记式的知识产品虽然能流通于市面,却难登“大雅之堂”。而随着网络化的知识经济崛起,不少人能通过微信、微博、问答网站等诸多网络媒体,将脑海中的只言片语换成等价的财富。

  在知识经济的范畴内,知识积累就等于财富的积累。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的经验方法、思维思路、良好习惯也是一种财富。《学霸带你玩转高中数学》自称为“学霸笔记”,从内容上看,就是对学习思维的积累成果。其实践性和操作性较强,比较符合高中生们的学习需求,因而有不少人购买。这种出版思路,本质上和专家学者参与付费问答,没有太大区别。且在内容上看,还具有“共享知识”的概念渗透其中。

  知识经济的发展思路,除了继续开发基于网络平台的付费问答模式。还需要深入传统出版行业,通过网络环境,寻找可以开发的优质产品,将类似于“学霸笔记”这样,草根化的碎片化的知识内容挖掘出来,形成文、编成书、做成网站或多媒体资源,经由社交网络推广出去,创造出更丰富的产业价值。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7/4441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