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为“曝光”主要领导手机号码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成立半年的雄安新区,因为一次“主动公开”引发外界关注。5日晚间,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雄安发布”,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10月7日 新华网)

  雄安新区主动“曝光”7名主要领导手机号码,其初衷是搭建干群“互动”平台,通过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以帮助政府提高效率,进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单从为民服务的理念看,此举彰显出当地政府的民生情怀,这无疑将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不过,笔者并不看好当地这种做法。

  首先,主要领导参与“互动”的时间和精力难以得到保障。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留下手机号后,次日便收到534条短信,姑且不说他如何来处理短信内容,仅仅是阅读完所有内容,恐怕就将耗费掉他大量的时间。而对于县委书记、县长这样的党政“一把手”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县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他们统筹,职责定位及繁重的日常公务也必然注定,决不能将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手机“互动”上。既然时间和精力得不到保障,那么“互动”质量的高低就不难想象了,长期如此,“互动”终究逃不过沦为形式主义的命运,最终只会影响政府自身形象。

  同时,依靠主要领导参与“互动”来推动解决大小问题,这不是一种应有的正常现象。看似有了主要领导的亲自过问,群众反映的问题会被引起重视进而得以解决,实际上,主要领导对大多数问题的处理,最终还得交办给各级各部门来落实,但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将从根本上削弱政府部门的层级化管理制度,这并不利于政府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事实上,领导与群众“互动”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专门的热线电话、政府官方微博、网络信箱及留言板等等,这些平台同样能起到沟通交流、推动问题解决的作用,关键在于怎么管理使用,使其发挥出应有作用。

  领导留手机号次日收到534条短信,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是群众有很多话想向政府诉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暴露出当地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机制还不健全,正是由于渠道太窄、渠道不畅等原因,才致使出现民意“拥堵”这种现象,当然,这也与雄安新区成立时间较短、工作刚起步有着较大关系。

  虽然,雄安新区公布了7名领导的电话,但从长远出发,当地还需建立健全与群众间有效的沟通机制,以推动经济社会有序有力发展。当然,政府与群众“互动”的多,并不意味着政府的作为就大、群众的满意度就高,而根本还在于政府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8/4442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