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见面、马上办”应成行政服务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0-10 00: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网一点鼠标,网页上清楚提示了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按流程指示填表、拍照,上传附件,再点个提交申请就行了。”这是宁夏德昇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管部经理侯娟,近日在银川市网上市民大厅办理业务的经历。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10月8日新华网)

  毋庸讳言,以往公众到政府部门办理业务,或多或少遇到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队难排”等情况。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让服务公众“不见面、马上办”成为现实,也有越来越多的公众感受到了这种政务新风所带来的便利。

  诚如报道中办事人所言,“原来去大厅办理业务,人多的时候排队就得耗费半天时间。现在我从网上查到办件成功后,去大厅不超过半小时就能拿到证件”。从“半天”到“半小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的提速,还有政府部门服务质量的提升,更有公众最直接的获得与满足。

  事实上,“不见面、马上办”的好处远不止如此。对公众而言,不用再上门咨询,也不用再繁琐地交资料、等审批、排长队,只要按照网上的操作提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以往“跑断腿”都不一定能办成的事,还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让政府部门将办件结果直接“送货上门”。放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在银川都成为了现实。对政府部门而言,通过互联网技术规范办事流程,让公众直接准备好相关材料,上传到网上,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公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目标,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审批中可能出现的疏忽,还可以实现快速审批、提高办事效率,更可以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和公众办事时可能引发的纠纷、摩擦。可以说,“不见面、马上办”实现了政府与公众的“双赢”。

  当然,“不见面、马上办”不是说就万事皆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必然也会遇到一些未知的情况和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不断总结和摸索,逐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和制度监管体系,确保其行稳致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从目前的社会环境和公众需求来看,“不见面、马上办”无疑是服务公众的好办法、好政策,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不见面、马上办”出现,成为服务公众的常态,让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0/4443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