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为“轮滑进京”的大学生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10-12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两名山东大学生脚踩轮滑鞋,利用国庆假期一路从山东滑行至北京,历时5天半完成了一次长达567公里的“长途刷街”。这个不一般的旅行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深受年轻人喜爱。这两名山东大学生利用国庆长假,脚踩轮滑鞋,一路从山东滑到北京,引发网友一片赞叹。但笔者以为,公众且慢为这两名“轮滑进京”的大学生点赞。其理由有二:

  首先,“长途刷街”加之路况不熟,旅行中注定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报道中提到,他们在滑到济南和德州交界的地方走岔了,到了一个村庄里,“路特别难走,路被大车轧得都不成样子了,都是泥,根本滑不起来,硌得脚也特别疼。等到晚上住进旅馆,鞋上糊的都是泥。” 尽管在出发前两人也做过一些功课,跟社团的前辈、学长咨询请教过,前辈和学长也叮嘱过两位大学生什么地方轮滑是不能够去的,要注意安全等,但他们毕竟从来没有走过从山东到北京的567公里的路程,可以说他们的轮滑之旅是不折不扣的冒险之旅,虽说最终结果皆大欢喜,但这样的草率冒险行动还是不值得提倡。

  其次,轮滑进京涉嫌交通违法。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值得鼓励,但它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使用轮滑鞋代步上路,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上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法律禁止滑行工具上路的原因主要是为使用者的安全考虑,该类滑行工具因自身轻便简洁的特点,很难设计复杂的制动装置,因此这类滑行类代步工具不应当上路行驶,只能作为休闲娱乐类的工具在特定区域内使用。轮滑爱好者行驶中如果抢占机动车道、随意变道、猛拐掉头、闯红灯等,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发生事故后,轮滑爱好者也会因违法上路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作为两位大学生的家长和所在高校的老师,在肯定两名年轻学子长途旅行中体现出的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的同时,更要对他们“长途刷街”的任性之举进行严肃批评,因为任何将自身安全和法律法规置之脑后的鲁莽行为都是不值得称道的。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2/4445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