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猫楼楼去世是一堂死亡课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丽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凌晨1点19分, “网红猫”楼楼的主人——博主楼板娘在微博上发布了楼楼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的消息。此前、楼楼作为“网红猫”,凭借可爱的外表和生动形象的表情包在网络上走红,也许你不知道它的名字,但你一定用过它的表情包。

  消息一出,24小时内便有13万条转发,7万条评论,舆论热度并不亚于一些当红明星。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哀思:“楼楼要在天堂做最快乐的小猫咪”,与此同时,还有些同样饲养宠物的网友表示:“真不知道自家的小家伙去世的时候我该怎么办”。

  “不知如何面对宠物以后会到来的死亡”,一定是很多养宠物人的心灵写照,楼楼之死,突然间也让很多人意识到了这件事情的存在。日本作家川村元气曾在自己的小说《如果世上不再有猫》中谈到,即使明知大部分宠物的寿命都比人类要短、人类却还要坚持饲养它们,原因大概是人类以从中提前体悟到一直都不敢面对的死亡。诚如他所言,养宠物的背后其实是一堂死亡课,送走宠物其实也是在教我们学会送别身边同我们亲近的生命。

  死亡是人类一生中永远无法逃避的问题。中国的文化中对于“死亡”,一直都讳莫如深、避而不谈,甚至认为讨论死是不吉利的行为。确实,死亡过于沉重,让人一想到就觉得恐惧、排斥。往往直到最后真正遇到它的时候,才开始去思考应该如何去应对。

  楼楼突发心脏病时,它的主人立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多次检查和抢救,最后在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情况下,不忍心让楼楼继续承受极大的痛苦而选择安乐死。同样的,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亲人生了突如其来的重病,不得不进行漫长的、看不到希望的治疗时,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心情去面对他很有可能会死去事实?我们应该如何做他的思想工作?在他们意志薄弱,身体达到极限、想要放弃生命的时候,我们是应该尊重他的意愿是让他安乐死,还是不愿放弃继续治疗?如果是我们自己患了绝症呢?我们又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死亡?这一连串振聋发聩的问题,我们曾经认真深入地思考过吗?

  坦然从容地接受生命的消逝,让生命体面并有尊严地离去并非易事。面对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笔者认为,首先能做的是正视死亡,不应将其视为一种禁忌不作讨论。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至少,当它真正到来的那天不至于措手不及、狼狈不堪。其次,要对生命保持敬畏的态度,不仅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而且也要珍爱周围其他人的生命,无论是心爱的宠物抑或是亲朋好友,毕竟,他们曾经真切地陪我们走过一程,在冥冥之中影响了人生的轨迹,在心灵的一隅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

  文/谢华丽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6/4448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