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时光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7-10-23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金砖国家合作制作的首部影片《时间去哪儿了》登上了银屏。

  这部以“时间”为主题的电影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各自完成一个电影短篇,最后组合成一部电影。电影监制贾樟柯曾这样阐述电影制作的初衷,“金砖五国同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生活节奏的提升使得爱情、亲情等随时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以“时间”为主题是为了描述这些变化给人们的感受。

  对于时间的变化是人类普遍的生存感受,而“时间去哪了”的问题是全球化背景下民众对于生活加速度最直接的感受,也包含民族化发展过程中经历的辛苦和努力。

  由五个国家的导演共同演绎这个主题,依据本国社会民情发生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情感。

  对于为什么演绎这样一个主题,笔者了解到,在2014年,习近平同志访问俄罗斯时,带着深情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随后引发全民对于时间去哪儿的感慨与怀念。每个人对于时间的体会不同,不同国家的导演也会有不相同的手法展现对于时间里流逝的思考。

  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颤抖的大地》便以灾难过后民众的居无定所来体现时间对于伤痛的消弭作用。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灾难的阴影终究会过去,但是那个被定格的时间永远是一种隐痛,只要这个时间被重复提起,伤口仍旧会被撕裂,唯一能够抚慰伤疤的就是不断丰富的生活和日益增强的幸福感。

  俄罗斯新锐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带来了《呼吸》。光听名字,就足以让人心跳加速。果然,发生在冰雪世界里的虐恋,闪耀着人性的光芒,那个长期家暴妻子的男人,最终要靠妻子不停地拉动接在气管上的手风琴维持生命。尤其是那句令人唏嘘的台词更让人倍感爱情的伟大。丈夫问女人:“我还可以活多久?”女人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时间。”

  “我就是你的时间”,这是一个长期忍受家暴的女人对一个生命即将终结之人所作的宽恕。

  再看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的《孟买迷雾》,这是一个以泪夺情的故事。一位孟买的富有孤独老人,偶然遇到了流浪街头的小男孩,小男孩治愈了他的孤独,给了他快乐的时间,可是有一天小男孩突然不见了……老套的故事,演绎者得而复失的失落,时间能够给你的,同样也能够夺走。我们与其等待时间的给予,不妨从改变自己开始。

  其实每个人都能够主宰时间,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时光的意义。

  前面三个片段有灾难,有爱情,有孤独。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却用《重生》讲述了一个科幻故事。虚拟的未来世界里一切都是冰冷的,每个人都像是在程序化生活,而女主角无意中看到了资料中过去人类社会的繁荣景象,于是她经历了重重难关,借助时间机器回到地球的过去。其实我们都是在不确定中焦虑地生活,如果我们能够预测未来的不幸,便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这部小短片还是重申了“活在当下”的主题,只有当下充实未来才有无限种可能。而我们所有的种种焦虑,源于对未来憧憬得太多,对当下付出得太少。

  最后压轴的是中国导演贾樟柯聚焦“二胎”话题的《逢春》。平遥古城里一对中年夫妻,在克服“二胎”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后决定迎接新生命,而这个决定也让这对平凡的夫妻重新找回已经疲惫的爱情,重拾生活的热情。而新生命恰如一个生命的轮回,这代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能够唤醒沉睡爱情的起点。当我们在时间的波澜里生活得太过平静的时候,就会变成时间的奴隶。所以不管是生活还是爱情,总要有点涟漪。

  其实,你想要的,这个时代都会给你。小人物的小故事却有大情感和大情怀,这是时间催生的真实的力量。无论对于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时间”始终都公平地站在那里。只有把握住自己手中的时间,我们才能寻找到幸福密码。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3/4453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