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闻”的另一面也值得我们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封聪颖 编辑:王俞 2017-10-25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暖闻”不少。先是一组穿着橙色工作服的长城环卫工人背垃圾下山的照片引起关注,媒体发表报道,盛赞这些环卫工人的辛勤与努力,并给他们取了“橙衣好汉”的美称。然后笔者又看到一则“八旬老两口立交下卖千斤红薯,好心人帮忙秒卖光”的新闻,讲的是郑州一位公交调度员王刚在立交桥下看到两位老人在寒风中卖红薯,十分同情,于是通过社交网络发动亲朋好友帮助老人卖光红薯,让老人早点回家的故事。

  “为橙衣好汉点赞”“世上还是好人多”……辛勤工作的小人物被赞美,好人好事受到褒奖无可厚非,但面对这类“暖闻”,我们除了点赞叫好,是不是更应该去思考背后可能隐藏的值得批评的因素?

  河有两岸,事有两面,“暖闻”的另一面值得我们关注。先以这则“橙衣好汉”的新闻为例,这些保洁长城的工作人员,每天要承担背着百余斤垃圾的工作强度,有时候遇到出现在城墙外山坡上的垃圾,他们还需要系着安全绳下去清理,被称为“长城上名副其实的好汉”,在他们休息的时候,路过的游客还纷纷给他们拍照点赞。看似一副美好和谐的画面,但是这些长城保洁员们脸上挂着的灿烂笑容,往往让人忽略了他们背后的辛酸,忽略了隐藏的景区文明堪忧和景区管理仍需改进的两大问题。试想,如果长城上的游客可以把垃圾带下去再扔,那么保洁员们需要化身为“好汉”背着七八袋平均十几斤重的垃圾游走在长城吗?如果游客不随意扔弃垃圾,那么保洁员们需要变身为“蜘蛛侠”冒着生命危险到陡峭的山坡清理垃圾,需要长期低着头在地上仔细清理被踩在青砖上的果皮、口香糖吗?如果景区在管理上做到了合理设置垃圾桶数量、加大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和对乱扔垃圾的警示力度,那么是不是可以更好地改善景区文明程度,保洁员们也就不必成为只能休息几分钟的“劳模”呢?

  如果说“暖闻”对社会来说是一束烟火,绽放时让整个天空璀璨,那么认真辨析其出现的原因就极为重要,因为催生“暖闻”的种种因素就像是烟火的各类火药化学成分,其中有些成分可能存在危险。

  比如这则“千斤红薯被秒买光”的新闻,在被陌生人温暖的举动治愈后,我们不应该忽视的是这两位老人遭此困境的原因。报道中提到,二老有一个60多岁的儿子,在外打工,前段时间工作时不慎摔伤了腿,在家养伤,生活的重担一下都落到两位老人肩上。这类因家中子女突然遭受疾病困扰,年迈父母不得不出来卖红薯、卖花生、卖鸡蛋等的新闻并不少见,每每能遇到善心的陌生人出手相助的结局也是让人感动,但是为陌生人鼓掌之后,我们是否要思考,为什么这些“暖闻”一直出现,为什么总有那么多需要被帮助的老年人?如果我们止步于对“暖闻”的感动,我们就容易忽略这背后可能隐藏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不全面、外来务工人员权利未被保障、社会救助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而这些因素,不同于老人对子女的关怀、陌生人的善心等因素,而是组成这束烟火中危险的部分,需要我们识别出来。

  面对“暖闻”,我们需要透过美好去看到背后可能隐藏的问题,去思考其出现的原因。这不是过度解读,也不是阴谋论,而是不鼓励盲目感动,是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的态度,去发现“暖闻”背后可能存在的不合理的行为或制度,从而更好地推动社会的进步。

  文/封聪颖(中山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封聪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5/4455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