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蘑菇王”何以遭遇“投币祈福”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云南省腾冲市发现了一株巨大口蘑,一时成为当地的火爆“景点”,参观人数最多时接近日均3万人次,很多人把它当成“神物”纷纷投币祈福。25日,大蘑菇被当地村民拔除,捐献给腾冲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制作标本。(10月27日《法制晚报》)

  一只可食用巨大口蘑,引万人前往围观,“蘑菇王旅游专线”也由此开通,很多人还纷纷投币祈福,几日后,蘑菇却被制作成了标本。“蘑菇王”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一只蘑菇为何有如此“传奇”的际遇?

  因“蘑菇王”体型巨大,引来围观、成为“景点”并不足为奇,但参观者将其视若“神物”,纷纷顶礼膜拜、投币祈福,这就值得深究了。

  祈福,原本是指求神明降福保佑之事的仪式或设蘸还愿之事,是从古至今遗留下来的一种文化传统,是各文明国度都存在的一种风俗习惯。祈福的对象可以是耶稣、真主、如来或各方神圣,祈福的形式也多种多样,何时、何地、表达何种意愿,既根据个人需求,又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当“祈福”遭遇“投币”,原本无可厚非的传统文化便变了模样。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投币祈福的“祭祀台”,佛像、鱼池、乌龟、古树,甚至飞机都有了“招财体质”……凡有“灵性”的动物,有历史的遗迹,乃至让人觉得美好、宏伟的物件,仿佛都能成为投币祈福的对象。

  事实上,“福”不是投几个钱能祈来的,“病”也不是摸几个字能祛除的。投币祈福在“祈福”之外附加了“投币”行为,本质上是一种交易式信仰,认为自己给神明表示了“心意”,总比不送更易得到回报吧。也有人盲目从众,看到人家投了,自己也想买个“心理安慰”。随手一扔的投币祈福,既不讲究,也不虔诚,对于投币者只损失了点小钱,对于祈福对象,却往往是难以预见的灾难:大海龟被噎死、文物被砸坏、飞机航班延误……祈“福”不成,却引来了“祸”,不得不说投币祈福很“灵验”,但效果却与美好初衷、传统文明等背道而驰,暴露出投币者规则意识的淡薄和文明素养的低下。

  于是,一只可食用巨大口蘑被投币祈福,也就很好理解了。此次事件的结局还算圆满,多亏当地民众的理性,让“蘑菇王”成了标本,不至于被活活砸死。但政府有关部门、景区管理者等若不加强对投币祈福陋习的治理,不大力推动公众文明素质的提升,下一次,不知道何物种又将难逃投币祈福的命运。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8/4458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