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分级阅读”实属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11-02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10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0%的受访者赞同“儿童分级阅读”,其中,24.1%的受访者非常赞同,15.5%的受访者觉得一般,5.4%的受访者不赞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朱自强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明白,我们究竟在为谁做分级阅读。这需要我们充分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以孩子能力的发展为分级阅读的一个依据。

  几岁孩子到底该读什么书,“童书分级”的标准如何去界定,这是许多家长都十分关注且十分头疼的事情。从中国青年报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儿童阅读应该“分级”都是持赞同态度的。

  对此,北京青年报还于11月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童书分级”并非多此一举》的评论文章,读后深有同感。且笔者以为,说“并非多此一举”虽然能够表达出儿童读物应该“分级阅读”的观点,但在态度上却略显不够明朗,在语境表达上也还不够强烈,不如“实属必要”来得更加直接和干脆。

  之所以认为“童书分级”很有必要,是因为笔者有着十分深刻的切身体会。女儿从小学开始,学校和老师便几乎在每个学期都会给列出一系列的课外阅读书单,却很少会设身处地地去考虑有些图书的内容与知识是否适合某个年龄段的孩子去阅读和理解。

  笔者印象较深的,一是中国的古典四大名著,差不多每个年级都会出现在学校开给女儿的书单里,弄得笔者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起直到初中毕业,不得不前后连借带买了不下三四种版本的四大名著。二是巴尔扎克、莎士比亚等人著作的众多“深奥”的外国名著,也是差不多从女儿很小的时候便开始“阅读”了。

  童书不“分级”,太小的孩子们读起来便难免会一知半解地囫囵吞枣,甚至连一知半解和囫囵吞枣的理解程度都根本达不到,这无疑将大大挫伤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所以,在笔者看来,“儿童分级阅读”,真的实属必要。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2/4462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