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现金社会不等于拒收现金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11-02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商家的结算方式,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拒绝现金支付等问题。记者10月29日在清华大学校内的一所连锁奶茶店窗口处看到了“不收现金”的牌子。(11月1日《工人日报》)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出现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这些移动支付方式既快捷又方便,可谓出门不用带钱包,只要带部手机一切搞定。

  当然,这种快捷与方便不仅仅针对消费者,对于商家同样如此。既不用找零钱,也不用去拿各种说不定充满细菌的现金,还不用设置收银台、收银员,免除了收银员的工资支出,所以一些商家就干脆挂出“不收现金”的牌子而完全依靠移动支付。

  但需要看到的是,年轻人对于移动支付比较熟悉,而老年顾客就不太熟悉,有的老年人甚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让他们如何完成支付?再说,手机也有没电、死机或者忘了带在身上的情况,那么如此情况之下,如何让消费者完成支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绑定的银行账户上没钱了或者钱不够,而口袋里偏偏有现金,那么,“不收现金”不是故意刁难消费者吗?

  从法律层面看,“不收现金”的做法属于拒收人民币,是一种违法行为。一者,《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都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二者,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来看,拒收现金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相关权利。

  也因此奉劝商家,不要只从自己的好恶出发拒绝现金支付,最好采取现金支付与移动支付相结合的方式,让消费者自己来选择。同时,相关部门也要主动巡查、不定期检查,对于“不收现金”的商家予以相应的处罚,并责令其及时整改,摘走“不收现金”的牌子。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2/4462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