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择书困境呼唤阅读分级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7-11-02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但是大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书时会感到困惑:在浩瀚的童书市场上,孩子在几岁时该读什么书?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72.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制定参考标准。(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

  阅读从儿童开始。在小孩的智力、心理尚处于蒙昧状态时,倘若能够借用语言的建构作用来助力其成长,相信不少小孩都能在阅读的任意门当中,开启色彩斑斓的全新世界。但就目前的现实状况而言,仍然存在部分家长在为小孩选择童书过程中盲目选择、没有明确方向的情况。在这一语境之下,根据儿童成长规律和心理状况,逐步建立起清晰、科学的儿童分级阅读模式势在必行。

  从直观的数据来看,根据2016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19本,而据美国最大的童书出版社Scholastic的年度调查,美国6-17岁儿童的平均阅读量为23本。不仅是阅读数量,中国青少年的阅读质量同样不容乐观。可见,在阅读质量与数量双向落后的情况下,倘若家长和小孩在选书过程中再陷入无限疑惑和纠结之中,在阅读的初级阶段便走上弯路,无疑是在雪上加霜。

  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儿童成长和心理的特殊性,倘若在其接触阅读之初,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规范和引导,很可能会给小孩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使其失去阅读的兴趣。比如,在小孩知识水平、阅读能力有待提高的阶段,粗暴地将一些难度较大、不易理解的书籍给小孩看,便可能对小孩造成一种“阅读压力”,从而渐渐对阅读形成一种“难懂”“生涩”“无趣”的印象。从这一方面来讲,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阅读制度,根据儿童成长的普遍规律提供一些指导性、普适性的建议,对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也有帮助。

  当然,离开具体的方法论,空谈要建立儿童分级阅读制度,最终可能只会流于形式,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如何建立、怎样建立、建立什么样的儿童分级阅读制度等问题上,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它的主要参考依据是什么?标准由谁制定?如何确保制定的标准能够适应中国儿童的平均状态?毕竟,比起让家长和小孩陷入择书的纠结和迷惑中,儿童分级阅读制度以偏概全、界限盲目模糊、因分级制度建立起来的围墙使得小孩和成人世界被隔离起来,这样的后果可能更难弥补。

  儿童分级阅读制度的建立,既需要尊重小孩的成长和阅读规律,考虑到“绝大多数”的阅读需求,也亟待相关教育部门和机构最大限度地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尊重小孩的个性化发展,切莫“好心办坏事”,将分级阅读制度演化为阻碍儿童提高阅读水平的藩篱。家长和小孩择书困境呼唤儿童分级阅读制度,但我们也希望,儿童分级制度能真正让家长和小孩少走弯路,在科学的指导下,逐步提高阅读质量和数量。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2/4462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