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年干部跟班锻炼要秉持“归零”心态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7-11-04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湖南临澧县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下到9家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跟班锻炼。这是该县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举措之一。(11月1日 红网)

  党的十九大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是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是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青年干部的锻炼培养、选拔进步都是各地各部门的重要工作。除了在职教育、专题培训等理论知识的提升,各地也探索并有序推行挂职、跟班、交流、轮岗等手段,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干部转变角色、积累经验、提升本领、优化作风。

  青年干部大多受过高等教育,理论知识、干事热情、奉献情怀等等都具有显著优势。而以90后为主体的青年一代,是在互联网熏陶之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相对于上几代人,他们创新愿望更迫切,历史使命感更强,更能接受新事物、发现新事物、创造新事物。但是,青年干部大多从学校即步入机关,缺乏社会历练,工作经验不足,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这对青年干部养成更优作风、更快进入状态、更好开展工作、承接更多任务、肩负更大担子无疑颇为不利。通过到生产一线、基层一线跟班锻炼,既能让青年干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施展才华,又能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困境等现状,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引导、监管等政策措施打下基础。

  从具体工作上看,这样的跟班锻炼,往往是有经验的领导同事对青年进行“传帮带”的模式。这样的“传帮带”,一方面,青年干部可以在新环境的熏陶下、新同事的影响下学习新方法、掌握新知识,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可以固化原有知识,完善知识结构,让书本知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将零散知识整合、将浅显知识加深,从而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

  从培训时间上看,一周的时间或许有点短。而且还可能受到本职工作的影响,这就对青年干部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青年干部应沉下心来,摒弃学生时代的荣誉和成绩,以“归零”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练好见识、经验、能力、方法等基本功。要带着学习的状态、谦虚的姿态、踏实的心态迅速投入跟班锻炼的具体工作实践。要将每一次参观、每一次讲解、每一次交流,都当做是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良好契机,而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

  要实现跟班锻炼的积极效果,青年干部应主动有为,将其当做一次把心态沉下来、把本领增起来、把价值提上来的良好契机。实践证明,无数青年干部正是在这样的跟班锻炼中获得了巨大的收获,在矛盾集中的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改革创新的前沿,改正了浮躁的工作作风、片面的思考方式、陈旧的经验方法,实现了视野拓展、解放思想、亲民务实、才智提升的积极目的,为青年干部走得更稳、走得更高凝聚了坚实的力量。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4/4465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